網頁

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


 


什麼叫修行?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,先學不執著,是真修行;不執著學成功了,再進一步學不分別。不執著是阿羅漢的定,阿羅漢、辟支佛;不分別是菩薩的定,比阿羅漢高。阿羅漢不執著,有分別,菩薩不分別,當然沒有執著,再提升,如來的定,就是不起心不動念。


 


我們修行地方叫道場,我曾經問過大家,電視是不是道場?裡面所演的五花八門,你面對著它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電視就是道場。你修什麼?你修如來行,修一乘法。天天看電視,看個一年半載你成佛了。這就是說明,無有一法不是佛法,沒有說不包括電視。


 


你要不會修的,那個莊嚴的大廟,大寺廟,大雄寶殿裡面塑造的佛菩薩形像,那地方也不是道場。為什麼?你在裡頭分別執著。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,這句話說得好,我沒有聽別人給我講過。


 


可是我住在新加坡,新加坡的納丹總統跟我說過,我跟他很熟,我們很多次見面。這第一次見面,第一次見面他沒當總統,那個時候他是新加坡駐美國大使,剛剛從美國調回來。回來的時候競選總統,還沒當總統,跟我在一起吃飯,我們兩個人坐在一起。他告訴我,他是印度教,他說我最佩服的是佛教,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。他說出這句話,跟章嘉大師講的一樣,這個人是內行人,不是簡單人物。他做總統時間做得很長,前兩年才退下來。做總統期間,我們曾經有很多活動,他都參與。像這些重要的開示,我們要掌握住,重實質不重形式。


 


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,形式都變質了,學不到東西。所以我非常感激 方東美 先生,告訴我,佛法在經典裡面,不在寺廟。為什麼?寺廟的人不學了,只搞形式,沒有實質。實質是什麼?實質是放下、是看破。看破就是了解事實真相,真正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這是實質。你能這樣做,你沒有離開佛的大道場,這是究竟了義一乘道場。有小乘道場,有三乘道場,這是究竟了義一乘道場。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是一乘了義大道場,這我們要知道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五集)  2012/9/15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