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喜歡這個,討厭那個,大錯特錯!


 


終日隨緣,終日不變。「十方虛空微塵國土,元我一念心中所現物」,沒有一法不是自己心現的。自己心在哪裡?一切法就是自己的心,自己的心就是一切法。好像作夢一樣,夢中所有境界都是自己心變現的,決定沒有一個東西是從心外頭來跑到你夢裡頭的,沒有。要知道,我們現在就在作夢,我們的境界就是眼前六根所接觸到的。


 


現在我們如何從這個夢中醒過來,這個重要!能幫助我們醒過來的,就是大乘佛法。要醒過來三次,六道,出六道醒過來一次,再出十法界,醒過來第二次,第三次是超越實報莊嚴土,那個醒過來才回歸自性,就入常寂光了。入常寂光,自己的身心跟光融成一體。我的身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心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哪個地方眾生有感,哪裡就可以應,真正不可思議。


 


這相信自己,相信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,所有都是我自心變的。我自心變的,跟我是一體,我再要分自分他,我就迷惑顛倒了。喜歡這個,討厭那個,大錯特錯,這造業,造惡業了。契入這個境界,心是清淨的、是平等的,對一切眾生大慈大悲,一切都是付出。付出,成就眾生就是成就自己,傷害眾生就是傷害自己,自他是一不是二。頭一個你得信這個,不信這個,大乘不能入門;不信這個,沒有這種信心去念阿彌陀佛,不能往生。所以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什麼原因?信心不具足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七集)  2012/9/16 淨空法師主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