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:煩惱、習氣重,如何不被外面環境誘惑?











 





 




我們也是個凡人,我常說,我要三個月不讀佛經,我就會被外面環境誘惑,就會被染污,煩惱、習氣重。靠什麼?靠天天讀經,展開經本就聽佛在說法。只有一個方法,天天跟佛在一起,就不會學壞了。離開經本你就離開佛菩薩,你就跟世間人接觸了,你能保得住嗎?我年輕的時候出來學講經,喜歡講經,哪裡請我講我都去,一個星期有時候講到三十多個小時。人家說我愛講經,喜歡講,不是,我用這個來磨鍊自己。因為講經要準備,初學講經的時候,剛剛出來的時候,一個小時要做四十個小時的準備,怕講錯了。同樣一部經講多少遍,我不用舊稿子,我都用新的,這樣才會有進步。如果用舊的,沒有進步,年年講都是一樣的。不用舊的,所以還是要重新去做充分的備課工作,這才能讓自己不走偏差。




 




這是要自己注意到的,自己不注意到,這老師不能幫你。老師講得很好,我只能指路給你,路是你自己走的,這真話。老師不能背著我,不能抬著我,老師只是指路給你,你自己得要走。但是這個路上絆腳石很多、險道很多、障礙很多、誘惑很多,你能走得過來,最重要是靠你的德行。




 




這個裡頭,跟這段經文講的,最重要的是信心,對佛教的信心、對大乘的信心、對淨宗的信心、對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、對阿彌陀佛的信心、對老師的信心。這是什麼?這尊師重道。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0九集)  2012/9/11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