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自己要真修,讓別人沾我的光


 


六道裡的眾生,千百年的這些靈鬼,他們還是很活躍,也沒離開我們。羅馬凱撒的軍團侵略中國,二千一百年前,現在這批幽靈非常活躍,還附在人身上講故事,把過去這段事情詳詳細細給我們做說明。我們知道他們在懺悔,他們在改過,知道做錯了,現在都在地獄道跟鬼道,苦不堪言,來請求超度。我們超度沒有任何儀式,每天講經大家在一起分享,我們給他立個牌位,也請他來一同分享。理事真搞清楚、真搞明白了,他就走了。


 


往生不難,真信真願,一句、十句佛號就能往生,第十八願說的。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,形式是屬於宣傳,太平盛世有必要,災難現前也有必要。但是要知道,超度儀式的依據是經論,對於經論完全不了解,他心不誠,誠敬心不足,它的效果就減弱了。如果對於這個道理,理事清楚明瞭,他隨文作觀,這個功德力量很大,對於被超度的完全成正比例。


 


可是人多的時候有一個好處,縱然主法的人他的誠敬心不足,只要與會大眾裡頭有一個真誠心,那一點真誠心他感應到的時候,其他全沾光,都帶走了。


 



《地藏經》上有這個例子,婆羅門女的真誠,孝感天地,她母親離開地獄,同時,跟著她母親在一起的這些地獄眾生也都超生了,這就是中國古話所謂「一人有福,連帶一屋」,我們大家沾光。


 


我們自己要真修,不要有僥倖的心理,我們找一個有修行的人,跟他身邊沾他一點光。為什麼自己不好好修,叫別人沾我的光,何必要我沾他的光?要真幹,看到別人修得好,我就跟著學,這就對了,這個力量大!


 


 


所以這真是難信,我們自己冷靜細心去思惟觀察就發現,不看別人,看自己。自己這種毛病習氣改不掉、不能回頭,原因是什麼?原因是信裡頭有問題,我不是真信,我不是全信,果然真信全信,業障習氣自然就化解了。所以信為道元功德母,要在這上加強。


 


末法時期信心,這個真信真願來自兩個源頭,一個是宿世善根,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的善根;另外一個就是這一生當中遇到善友、遇到善知識,善知識提攜,自己肯幹,把這樁事情的理搞明白,事也搞清楚,信心能產生。不是這兩種原因,真的是難信之法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0六集)  2012/9/10 淨空法師主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