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你有沒有布施恩德?













 


今天很多父母告訴我,兒女不孝。我就告訴他,佛經上講的,孝順的兒女是報恩來的,你有沒有布施恩德?你要沒有布施恩德,天天就計算別人,那好了,他就是報仇來的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一生不跟人結冤仇,我們布施恩德,那跟我們往來的,到我們家來做兒女、做後代的都是好人,報恩來的。跟我們一起遇到的朋友、同事、同學,也都是報恩來的,好,我們這一生會一帆風順。要懂得布施恩德,要懂得幫助別人,不但幫助人還得幫助鬼神,鬼神也幫助我們,不會干擾。這些真有不是假的,像朱鏡宙老居士非得自己看見才相信。





 我在抗戰勝利之後,回家很短只住兩個月,聽到一樁事情,我弟弟告訴我的。我們有個表親陳國華先生,這也是個大家族,他們家裡有一船的米,都裝了麻布袋,帆船從我們家鄉,經過我們家鄉有一條小河通長江,運到南京去賣。米統統裝上船,就有人看到好像黃鼠狼一樣的東西,從跳板就跑到船上去了。於是大家在船裡面去找,找了很久,動員很多人去找沒發現。那也許是眼睛看花了,就算了,沒找到,船就開走了。到了南京之後,這個麻布袋子還是鼓鼓的,裡面的米一粒都沒有了。於是大家想到,那個東西真的不是假的,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把一船米搬走了,不知道搬哪去了。大家很無奈在南京住了幾天再回去,回去之後打開倉門,那個米在倉裡頭。可能是得罪牠,沒有大的得罪,牠跟你開個玩笑讓你空跑一趟,這是真的,這一點不假。





 我相信有這些東西是我自己親自見的,人叫什麼?狐狸精,我見過。我那個時候多大年齡?十七歲了。抗戰時候在湖南衡山,距離衡山有八里路一個村莊,我們住在村莊裡頭。這個村莊是大戶人家,沒落了,只剩老夫妻兩個人,房子很多,三進四合院,三個四合院套的。樓上那一層十幾年沒人上去過,樓梯都撤掉,樓上住的狐狸。不錯,彼此都不傷害,狐狸在樓上的活動,走路散步,因為那個樓板的聲音清清楚楚。我們住在那個地方,那時候我年輕,父親是軍人,所以我就很想上樓去看,我父親完全制止,決定不讓我上去。我那時候口袋裡帶著手槍,想到上面去看。真的,這個狐狸有的時候會下來,穿的是藍布大褂,但是很多人都看見過,從來沒有人看過牠的面孔。聽說大概還不到五百年,狐狸修得完全像人身要五百年,功夫大概還不到,面目模糊看不清楚,是男人不是女的,這狐狸精是男的,不是女的。





 房東,有一年過年他們的親戚朋友到這來看他們,在這住了幾天,就有一天看到有一隻狐狸,早晨太陽剛出來時候,牠在屋頂上拜太陽。這些人打獵的就把這隻狐狸打死了,從此以後這就結了冤仇,常常叫他家裡頭日夜不安寧。所以我們住他家裡他很喜歡,那軍人鎮壓得住。他有一個女兒,女兒十六歲不敢住家裡,住家裡的時候,這狐狸找她,要害她。這個房東夫婦把這個事情告訴我們。這個狐狸現身我也看過,真的,大家所講的,我看到穿藍布長褂,從長廊那邊走到巷子裡面去,我再跑到巷子裡看,不見了,沒有了。你親身看到才知道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從此以後我對於《聊齋》、《子不語》這些書,我認為是真的,不是胡造謠言,確有其事。所以天下之大,無奇不有,不能說我沒有看到就說沒有,這不可以。



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0八集)  2012/9/11 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