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 :為什麼吃虧上當還是歡歡喜喜


 



學佛最重要的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生活、處事、待人、接物,學用真心不用妄心。真心是真實智慧,於一切法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那會不會吃虧上當?吃虧的時候歡喜吃虧,上當的時候歡喜上當,妙!你要問為什麼?吃虧等於零,上當也等於零;你得到的是等於零,失掉也等於零。為什麼?沒有!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所以一切法在你面前不是真的,你見到事實真相了。你可別把它當真,你要當真你當凡夫,你搞六道輪迴,你一當真你就造業;不能當真,你才快樂無比。


 


現在人說有什麼災難,你用真心沒有災難,真心裡頭哪有災難?妄心裡頭有災難,真心裡頭沒有災難。我用真心,災難現前會有兩個現象,一個阿彌陀佛來接我走,到極樂世界去了;另外一個什麼?我留在這個世間。留在世間是行菩薩道,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要靠你。用真心就是這個好處,真心遇到災難不驚不怖、不慌張,心是定的,若無其事。身心世界俱不可得,沒有一樣不是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真的得大自在。


 


所以皆從念佛三昧得生,三昧就是清淨心、就是平等心。清淨平等是正受,三昧翻成中國意思是正受,正常的享受,是清淨平等。清淨,離開了染污;平等,沒有高下,這叫正受。正受從哪裡來?從念佛來的。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不論遇到什麼事情統統把它歸到佛號上,歡喜的事情,阿彌陀佛;煩惱的事情,阿彌陀佛,到阿彌陀佛這統統解決了,都沒有了。那就是白衣神咒裡頭說的,「一切災殃化為塵」,只要回歸到阿彌陀佛問題就解決了,真的解決了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八集)  2012/9/16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