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佛教是跟人打交道的

 






我們居住在這個地方,我們鄰居喜不喜歡我們?願不願意跟我們學習?我們搬到這個地方來住差不多也有一年了,鄰居很多不相往來。這不是他們的錯,我們做得不好,沒有常常跟他們往來,沒有常常在一起活動。當然我們是初來的,一切都沒上軌道。現在這個教學樓裝得差不多了,裡面布置好了,應該在我們這個小村正式下個請帖,邀請他們來參觀。我們用茶點來招待他們,說明我們搬到這裡來住,是為什麼搬到這裡來、想幹些什麼,要讓他們大家都了解。





 還有,這些人不懂宗教。我聽說我們這裡房子門口貼個南無阿彌陀佛,鄰居就來干涉,要我們把它撕掉,我們同學也就照辦了。這也向他們解釋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,阿彌陀佛是大智慧,圓滿的智慧、圓滿的福報。不要阿彌陀佛,就是說你們不要福報,你們也不要智慧。不要智慧就愚痴,不要福報就貧賤,你們是不是願意幹這個?你們不要,我們要,我們要你們還干涉。你們要愚痴,還要我們做愚痴,你們不要福報,要我們也不要福報,這在理上講不通。所以要講清楚、講明白。





宗教是什麼?叫他自己去查字典,宗是什麼意思?教是什麼意思?查出來之後,你就明白了。宗教這兩個字連起來,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,宗教是人類重要的教學,宗教是人類尊崇的教化。怎麼能不要?古代歷代帝王沒有不學佛教,幾乎都是三寶弟子,不但認真學習,他們真幹。他們真的是轉相教化,以帝王之尊下達命令,全國奉行。





 只是最近兩百年,佛陀教育變質了,變成跟鬼神打交道。本來佛教是跟人打交道的,不是跟鬼神打交道的,現在跟鬼神打交道,跟人不往來。真正跟鬼神打交道,就不必在人間建立,鬼道去建立、地獄道去建立,為什麼在人道建立?講清楚、講明白,大家就可以和睦相處。


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八七集)  2012/8/24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