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欲望讓你在這一生當中受盡煩惱的折磨










 






欲望是所有罪惡的根本。為什麼有欲望?不知道是假的,都以為是真的。





 魔在哪裡?這就是魔,欲望是魔頭,欲望是魔的原始點,只要有這個東西,外面所有一切境界沒有一樣不是魔。名聞利養是魔,財色名食睡是魔,統統是魔!看這個也愛,看那個也愛,這個也討厭,那個也怨恨,不就都是魔嗎?讓你在這一生當中受盡煩惱的折磨,你可不能怪人,同樣的境界,為什麼有人他不受?你要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你就曉得魔不害人,是你自己願意上當,是你自己放不下。事實真相看清楚、看明白,心就定了,這叫看破。唯有真正看破,他才真肯放下,自以為看破了,其實沒放下,沒放下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



 我們是真的修是假的修?自己一反省、一檢點就清楚了。早課、晚課做些什麼?這幾十年當中我們也常說,早課是提醒自己,今天這一天我要走在佛道上。一念貪心起,那是鬼道;一念瞋恚生起來,地獄道;一念愚痴,畜生道;一念驕傲、傲慢,是羅剎道、阿修羅道。念頭才起,自己就認識這個路是通什麼地方,我該不該走。一念阿彌陀佛是成佛之道,道路在面前,你愛走哪一條走哪一條,誰都不會限制你。佛菩薩聖賢不限制你,只告訴你這什麼道,後頭是什麼結果,告訴你,路是你自己走的,是你自己選擇的。今天在這一會,這是成佛的大道,無比的稀有,為什麼?它不是成別的佛,它是成阿彌陀佛。走這個道走到底就是阿彌陀佛,你成佛了,好!不少人羨慕。你能不能把其他所有的道路都捨棄?道只准你走一條,你不能同時走兩條路,其他的統統都放下,這條路通暢無阻,你真走成功。





 我們在這裡作斯示現,威儀有則,做個榜樣給大家看看。我這一部經講完,這是《大經解》的第二遍,我接著講第三遍,三遍講完了講第四遍,我能活多少年就講多少遍,我不講其他經了。我告訴大家,我就走成阿彌陀佛這一個道,其他的道我都捨棄,不要了。我們的道場非常自由,是開放的,裡面經典世法、出世法都具足,八萬四千法門,你們愛走哪個法門,我們都鼓掌,不反對。可是你問我?我就走阿彌陀佛這個道,就走《無量壽經》這個道。而且告訴大家,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誰介紹給我的?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介紹給我的。我相信老師,老師愛護我們,老師不會害我們,老師指我們的是正路,不會指邪路給我。我一直走下去,這叫尊師重道;我要走偏差了,我是背師叛道。





 孝順父母,奉事師長,是佛學、聖學的起點。這個起點非常重要,不從這個地方開始,你這條道路就非常不穩定,不定什麼時候出差錯,你就走偏、走邪了。把這個偏邪誤以為是真實,這個過失大了,不但害自己,你影響多少人?多少人跟著你走向偏道、岔道,你要負因果責任。這個責任是什麼?斷一切眾生法身慧命,果報你就曉得,阿鼻地獄。不容易出來,出來之後生生世世愚痴,沒有眼睛,意念愚痴糊塗。你種的什麼因,你受的是什麼果報,因果一定是相應的。





 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0六集)  2012/9/10 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