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把欲望放下,煩惱雜念就少









 


    我們現在念佛確實夾雜,妄念很多、雜念很多,怎麼辦?從根的對治就是要把欲望放下。你沒有欲望,煩惱雜念就少了,從欲望來的,要把這個東西減少。真正要學到我吃飽穿暖了,有個地方可以休息遮避風雨,足了,其他的我不要了,你的心才會定下來。你今天想這個,明天想那個,你的妄念當然多,必須得放下。對佛法我今天已經選擇這部經,其他我都不要。不要,我們有錢還是拼命去印,幹什麼?讓給別人悟的,不是給我的。眾生根性不相同,他們喜歡,我們就供養他們;我們自己這一部經夠了,不再搞了,這放下。





念佛方法上,印光大師的方法很值得學習,印光大師的十念法,一切時一切處都可以用,行住坐臥都可以。佛號念慢一點,不要念那麼急,一個字一個字念得清楚,我通常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我就是這個速度念。一句一句清楚不要記,也不要用念珠,從一念到十、再從一念到十,不念二十、三十,不管念多少都是從一念到十,十句記得很清楚,很好。如果初學十句記不了,分作兩段,一二三四五、六七八九十,要這樣記法兩段;不能從一到五,從一到五,就不是十念。如果這個還有困難,分三三四,一二三、四五六、七八九十,暗記,會很清楚。這個樣子,這樣雜念妄想不會起來,一有雜念妄想,你的記數就斷掉,你就記不清楚。讓你專注,心專注在念佛,沒有其他的,這個方法很好,印光大師自己用這個方法。





 我用這個方法念一段時期,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效果,不知道是不是很如法。高雄劉醫生做水實驗,把我這個佛號拿去做實驗,那個結晶照相送給我看,我看到很滿意,出現的圖案是兩重六角形的圖案很美,外面是大的,裡面是個小的,兩重,這種很少看到。這科學來給我們做證明,可以這樣念法,有空就念,時時不斷。我這一生見到一個人就是章嘉大師,他老人家一天到晚口在動沒有聲音,他是念咒。我跟他三年,每個星期見一次面,無論在什麼時候、無論在什麼場所,好像他都在持咒。他不中斷,跟你談話的時候停下來,談完話之後,他又念他的咒去了。我們提問題請教他,他聽了之後,那念咒放下,給我們開導,完了之後他念咒又接著起來,他已經養成習慣。這個習慣好,這個習慣就是我們常說的不間斷,他真不間斷。





 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二二集)  2012/9/19  淨空法師主講 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