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佛法把我們引領走出來了,不要再留戀後頭











 





外面財色名食睡的誘惑,為什麼有人不受影響,有人受嚴重傷害?這就是你攀不攀緣的事情。你要攀緣它,你得受傷害;你不攀緣它,沒事,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。什麼叫攀緣?起心動念是攀緣,輕;分別是攀緣;執著,希望擁有它,希望佔有它,希望控制它,這是嚴重的攀緣。嚴重的攀緣就是造三途罪業,多半都是在地獄。




 




佛教我們隨緣,不但隨緣還得妙用,妙用就是什麼?隨緣當中不攀緣,這叫妙用。隨緣跟不攀緣是同時的,沒有先後,這個妙!隨緣是恆順眾生,不攀緣是什麼?雖然隨緣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事情做得圓圓滿滿,心裡頭如如不動。不動心是真心,真心生智慧。心動搖了,起心動念動搖了,分別執著動搖了,這一動搖就造業,善業三善道的果報,惡業三惡道的果報。學佛必須把這些事理搞清楚、搞明白,這真學佛,真正得受用,過佛菩薩的生活。




 




現在社會亂了,古人說得好,家不齊,社會亂,現在家不像家,徹底的瓦解了。家道是什麼?孝悌,現在沒有人懂得孝悌,孝是孝親,悌是尊長。今天這個世界,許多人不孝父母、不敬尊長,種種不善都從這個根生的。這個不善的根、惡毒的根,但是它在現在人們的心中,真正說得上是根深蒂固,不容易拔除。




 




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算是非常幸運,遇到佛法、遇到善知識,把我們引領走出來了,這老師的恩德、三寶的加持。領出來,我們得往前走,不要留戀後頭。為什麼走不到盡頭、達不到目標?都是眷戀後面,不肯徹底放下名聞利養,不肯放下貪瞋痴慢,不肯放下七情五欲,不肯放下財色名利,這就完了。




 




好比善友、佛菩薩帶領你走向佛國,走兩步回頭看看,走兩步又回頭看看,老是捨不得離開,就完了,學佛人十之八九都是這樣的。所以我們要認真反省,我們是不是走這個路子?要跟他們一樣,這一生靠不住,非常可惜!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0六集)  2012/9/10 淨空法師主講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