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若有疾風迅雷甚雨,則必變



古時候,不要說是修行人,讀書明理之人,遇到自然的災變,這個時候心特別真誠,特別的恭敬,以誠敬來對一切災變,他的心是定的,不驚不怖。


 


《曲禮》裡面所說的,「若有疾風迅雷甚雨」,甚就是大雨、豪雨,「則必變」,這個必變就是格外的恭敬、格外的謹慎。在這個時候,縱然是夜晚,多半他也起來,衣服穿得整整齊齊,靜坐在那邊。這個現在人不懂,現在人也不會這麼做了,縱然是讀古書的人,也不見得這麼做法。可是佛門裡面還有少數人,在突變的時候,他會起來,衣袍穿得整整齊齊,恭恭敬敬,到佛堂裡面去靜坐,或者是念佛,或者是經行,佛門裡面還有。


 


這個地方引申的意思,告訴我們,我們遇到任何的災變,都要以誠敬心來應付,可以化大災難為小災難,化小災難為無災難,誠敬能轉變。所有這些災難,我們在楞嚴會上都曾經說過,它的原理就是佛說的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,所以是境隨心轉,這是真的。


 


可是我們凡夫不行,凡夫是心隨境轉,遇到這個境界恐慌、驚嚇,這是你心被境轉了。如果你冷靜下來,思過、懺悔、反省,改過自新,能化解這些災難、災變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得。


節錄自太上感應篇  (第一五八集)  2000/2/12 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