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高名、厚利、美色,在你面前絲毫不動心,你才能成就


 



 


我這個年齡,很幸運的是生長在農村,這個地區是桐城派的發源地。所以,學術的底蘊非常深厚,農村小孩都念古書,這是我們家鄉的風氣,這桐城派帶來的。但是你一定要曉得,三歲之前的教育疏忽了,沒有從前那麼嚴格。父母照顧兒女也很周到,不像從前那麼認真,小孩乖、聽話就好,標準降低了。這有什麼影響?長大之後,這個社會誘惑力量非常強大,財、色、名這三樣,只要有一點點沾上了,全功盡棄。



 



古人說,高名厚利,名是你身分地位,人家請你做部長,請你去做總理,你喜不喜歡,動不動心?財是財富,突然有個人說,來送你一百個億、二百個億,你動不動心?這裡頭還有個厲害的,女色。這三是大關,這三個關很不容易通過,自己認為有把握,最後還是墮落,這什麼原因?我們的根紮得不穩。


 



紮得不穩,唯一有個方法還能夠勉強保護住自己,維繫沒有墮落,這個方法就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絕不中斷。最好怎麼樣?最好天天講經。因為天天講經,講給別人聽,希望別人做到,自己不好意思不做到,自己沒有做到就覺得很難為情,有慚愧心。所以這個方法好,我能夠保存自己就靠這一點。



 



我十歲以前住在農村,沒有受染污,但是搬到城市裡面居住之後,就是少年時代,就被染污了,十歲到二十歲被染污了。雖被染污,比一般人染污輕,那是小時候還有一點根,不能說沒有染污。外面誘惑怎麼辦?李老師教我學講經,我覺得學講經很有效果,天天不是勸別人,勸自己,哪裡是講給別人聽!我們講經講了一輩子,講了五十三年,有沒有自己以為自己是老師,我在這裡教學?不敢,沒有資格。我只是在講台上,把我所學的東西跟大家分享,我們都是同學。初出來講經的時候我就向大家宣布,大家是我的老師、是我的監學,我哪裡說錯了請大家指教。一生抱著這個心態。說做法師,我是人家的老師,那是什麼人?那開悟的人、證果的人。我沒有開悟、沒有證果,怎麼敢為人師?只是我學得比你們多一點,時間比你們長一點,把我自己學習的這些經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,如此而已。



 



所以在上講台之前、做分享之前,我都要很長的時間充分去準備,到老都如此,這很辛苦!愈到老愈謹慎,知道自己不足。修學這些方法、道理我都懂,可是時間沒有了,時間來不及了,八十六歲不能像年輕人那麼去學習。八十多歲只有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念佛求生淨土,這個大家要懂。可是希望年輕人真正發心,繼承孔孟、釋迦的大業。他們的事業就是教化眾生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究竟的目標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這個功德無量無邊。



 



可是這三個關要記住,高名、厚利、美色,你如何能突破?在你面前絲毫不動心,你才能成就,你那個心稍微動一動就完了,念佛求生淨土都沒有分,這是真的。



 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三集)  2012/9/14  淨空法師主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