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忍辱是斷煩惱、消業障最殊勝的方法


 


我們要把忍辱這樁事情看作什麼?這是真的斷煩惱、消業障最殊勝的方法。這種境界來了,為什麼?最容易引起你的煩惱、引起你的瞋恚,你不生煩惱、不起瞋恚,這就是功夫,這就考驗禁得起,看你忍辱功夫到什麼程度,對於你修學的境界決定提升。


 


忍辱波羅蜜有功夫的人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決定提升品位。蕅益大師說得好,生到極樂世界,品位高下完全是你功夫淺深差別。


 


我們今天用什麼方法讓我們能忍?難忍能忍,沒有不能忍的,境界現前會歸阿彌陀佛。遇到這種情節,恭恭敬敬合掌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消歸在佛號上,一絲毫瞋恚的樣子都沒有,一絲毫瞋恚的念頭都沒有,這真正是修忍辱波羅蜜的菩薩,瞋恨心沒有了。瞋恨心是根本煩惱,瞋恨裡頭有傲慢,傲慢裡頭有嫉妒,這些造無量無邊的罪業。


 


所以修行證果難,兩大難關,第一個難關是貪心放不下,第二個難關是不能忍辱。這兩關通過了,菩提道上一帆風順,沒有什麼大障礙,這兩大障礙突破,其他障礙是小障礙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0六集)  2012/7/2 淨空法師主講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來了,好地方就留下腳印,以後也記得去過哪些地方


    箕正挫妹難按諧摩雪O覓9典7洱3戮-夷8析1烹5逞-貢8垃6災0體及驅時笨y幻y玖t珠w視6時9賺按-按摩 油壓 舒壓 指壓 抓龍 辣妹 淋巴排毒 推油 個人美容 外出 手工按摩~我是手工糖果妹妹台北工作室


    p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