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很多學佛人把最重要的東西忘掉了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世出世間一切法心現、心生,這個心就是自性,就是真心。你見了性,你明了心,心所現的、心所生的,哪有不知道的!這個例子非常鮮明,但是很多學佛人疏忽了,包括學經教的人也疏忽了,你問他他知道,你不問他他忘掉了,最重要的東西,健忘。




 




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個例子,你看他十九歲離開家庭,把榮華富貴的生活拋棄掉,王位不要了,妃子不要了,小孩也不要了,他真能放下,去過苦行僧的生活。誰能做得到?這個世間,除了釋迦牟尼佛之外,沒人能做到。別人爭、求、去搶,唯恐得不到,他得到手,都不要了。這什麼意思?他覺悟、他明白了,這些東西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不捨棄這個東西就造業,造業來生就是三惡道,佛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所以他丟掉這個東西,是把三惡道丟掉了,這是三惡道的因。因滅掉,果就沒有了,這是真實智慧。




 




離開家庭到外面求學,當時印度所有宗教他都去參學過,還有學派,都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這些大哲學家,他都親近過,到處參訪十二年。十二年,大概是印度所有學術都參訪過,再沒有地方了。這個參訪如果不放下,這叫所知障;王位、富貴這個東西是煩惱障,十九歲煩惱障放下了。三十歲這年不再參學,把所知障放下,在畢缽羅樹下入定。畢缽羅樹現在我們稱它作菩提樹,因為佛在這個樹下入定,大徹大悟。什麼叫大徹大悟?把三大類的煩惱統統捨掉了。我們說得明白一點,十九歲離開家庭,執著放下了,見思煩惱放下了;三十歲菩提樹下入定,把參學,就是廣學多聞放下,那就是分別放下,塵沙煩惱放下了;入定,起心動念放下了,這就開悟,障礙沒有了。




 




障礙沒有,自性就現前,自性現前,自性的德用當然現前。德用是什麼?我們這裡講的五種智就是德用,第一種是體,另外四種是作用,這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。佛在《華嚴》上說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就講這一句。六祖惠能大師開悟,五句話當中有一句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就說這一句,在我們這個經上就是五種智。自己本有的,障礙去掉了,全現前。全現前是個什麼樣子?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這個樣子。所以這個說法不是自己的思想,他沒有思想,他沒有學術,完全是自性裡面自自然然流露出來的。別人有問,自然就回答,不通過思惟,這是真智慧。通過思惟的,落到第六意識,那是從哪裡流出來?從意識裡頭流出來的。意識流出來是凡夫智慧,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是佛菩薩的智慧,不一樣。自性流露出來智慧,決定沒有錯誤,第六意識流出來的可能有錯誤。我們今天可以用這句話來揀別,第六意識流出來的是知識,自性流出來的是智慧,知識跟智慧不一樣,不是一個源頭。所以,佛能說一切經,佛能為一切眾生解決一切疑難雜症,他有這個本事。




 




在中國,很難得,這當然是如來在中國示現的,唐朝六祖惠能大師,那是如來在中國示現的,凡人做不到。這個示現,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。能大師在沒有接觸佛法之前,是個淳厚老實的孝子,生活、待人接物都是用真心、用誠意。沒有接觸佛法之前,用中國學術的話來說,你在他身上看到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,這個四門他做圓滿了。雖然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悟性很高,甚深經典,別人天天念不懂,他一聽就懂,這是領悟的能力強。所以能夠在五祖方丈室裡頭,五祖跟他講《金剛經》,我們要曉得,沒有經本的,惠能不認識字,要經本沒用。講《金剛經》的大意,講到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,大概全經差不多四分之一,講到這個地方他就開悟了。這個悟是徹悟,不是小悟、大悟,不是的,徹底開悟。說出這五句話來,那就是說明他開悟的境界,他悟的什麼?明心見性,性是什麼?這五句話形容自性。




 




第一句話告訴我們,自性是清淨的,沒有染污。換句話說,在我們經題上,就是「清淨平等覺」,是你自性,是你本有的,不是從外頭學來的。只要把障礙除掉就行了,這個障礙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這一定要知道。修行用功夫,用的什麼功?就是把這三種障礙除掉,這叫功夫,這個東西除掉就成佛了。六道裡頭,人沒除掉,三種具足;諸天也沒除掉,高層的天他修定,定能控制,能伏住它,暫時不起作用,但是沒斷根,這不究竟,不算成就。成就一定要學佛,不學佛也行,你只要懂得佛所講的方法,你能夠依照做,你沒有老師也能成就。佛法妙,佛法廣大,佛法本身沒執著。我不跟釋迦牟尼佛,我能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也成佛了,釋迦牟尼佛承認,不是不承認。不是說你非得到我這兒來才能成就,不到我這兒不能成就,不是的。統統能成就,這多高明!




 




我們修的什麼?記住,修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悟的心。覺悟不要去理會它,理會它永遠不會覺悟,只要清淨、平等到一定的程度,自然就開悟了。功夫就是在清淨平等,果德就是大徹大悟,大徹大悟是覺。所以經題上這五個字,清淨是小乘,聲聞、緣覺;平等是大乘,是菩薩;覺是成佛,在經題上。修因,修這三種因,果報會現前,果報是什麼?這個經題上面「大乘無量壽莊嚴」,這果報。我們看西方極樂世界依報、正報充滿了智慧,「大乘」是智慧,「無量壽」就是德能,「莊嚴」是相好。極樂世界不可思議的智慧、福德、莊嚴,福德是無量壽,全是自性顯現出來的。不是阿賴耶,阿賴耶所現的是十法界。極樂世界有,它有凡聖同居土,但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凡聖同居土裡面你所看到的,跟實報莊嚴土沒有兩樣。你看到這裡頭人,人身是法性身,居住的地方是法性土,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。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五集)  2012/9/15 淨空法師主講


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