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對有同修斷章取義「2012」災難開示所產生種種疑問的解答

 27晚間大陸北京同修到香港拜會老和尚並提出了十個問題,其中前五個問題是有關「2012」災難及其衍生出來的相關問題;老和尚特於28日講經時段公開答覆。謹將老和尚答覆問題的影音及文字節要彙整如下,提供同修們參考。阿彌陀佛!

答北京同學問全集






一、現在國內一些學佛的弟子聽了老法師在94集科註中提到2012災難中的開示後,單獨把這一集壓縮成一盤光碟,廣泛傳播,認為20121222日的災難一定會發生,­並勸人放下世界的一切,念佛求往生,於是有些辭去工作,放下家庭,或集中在一處,或在山上,或在單獨的房子裏,或在某些道場,大家集合在一起不吃、不喝、不睡,要學瑩珂法­師念佛求往生,並說這是老法師教給我們避免2012災難的好辦法,給社會和國家造成了很壞的影響,弟子心中存有疑惑,現懇請老法師解惑。


昨天晚上有同學從北京來,帶給我十個問題,都是最近講經所提到的。特別是《科注》94集講到「2012」災難當中一些話,有同學把這一集單獨壓縮成一盤光碟單獨流傳,這不是一樁好事、是不應該做的。要流傳,前後都要流傳到,因為全聽到了,這問題全都沒有了。所以這個屬於斷章取義,只聽這一段,前後都不知道,會產生一些誤解。你把前後我講的大概有六、七集你看了之後,問題就解決了,不是這麼回事。我講的意思你們沒了解,那是你們自己的意思,不是我的意思。


認為「20121222日的災難一定會發生」,我沒有這麼說過,我從來不敢說「一定」,我只說我看到很多信息,有可能。這信息裡邊是確定,我不以為然,為什麼?佛給我們說了,佛說法沒有定法。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沒有一定,天天都在變化,人的命運也是如此,你們看《了凡四訓》就曉得。命運從哪裡來的?從前世修的。實際上每一天命運都有加、減、乘、除,那起心動念起一個善念,就加分;起一個惡念,就減一分;大惡,就除、大善,就乘了。天天有加、減、乘、除,怎麼能說它是一定呢?佛都不能說一定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尤其現在量子力學發現一些宇宙奧秘給我們做的報告,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,完全相同裡邊一個總的原則,就是沒有一個定法。


所以不可以說「一定能發生」,如果我們的惡念超過了,那可能這個災難提前發生,不是在這一天,可能提前半年、幾個月;如果我們的善念多,壓住這些惡念的時候,那這災難延後,可能延後幾年、十幾年,它會延後,所以它不是一定的;完全我們的惡念沒有了,善念起來了,這個災難就沒有了,完全化解了。


災難從哪裡來的?是不善的念頭造成的。那我們一念回善,災難就化解了。所以前年有幾位科學家在悉尼開會,頭一天量子力學家報告他們最近發現的一些成就;第二天討論「2012」的問題,最後由美國布萊登博士作總結:「2012」不是末日,希望地球上的居民在這個時候能夠覺醒,大家能夠做到「棄惡揚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」,這個災難就會化解了。理是根據量子力學得到的道理跟佛說的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他是從意念的,一個善念的時候,這個災難就沒有了,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。所以念頭主宰了一切,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。


我常說學佛最大的好處就是知道生命是永恆的,「我」是不死的。身體有生滅,「我」沒有生滅。中國一般人講「靈魂是我」,佛法裡邊講「神識」,這是真的「我」。我要是有生死的話,還投什麼胎呢?還有什麼來世、前生?真正從佛法講不叫靈魂,叫靈性。其實靈魂那個魂並不靈,如果要靈,他選擇極樂世界去了,何必搞六道輪迴?所以魂是迷魂。孔子在《易‧繫辭》裡面講到「遊魂為變」,因為魂確實變化、速度太大,說遊魂是說得非常正確。他講「遊魂為變」就是講六道輪迴;講「精氣為物」就是講精神現象跟物質現象的關係,物質現象確實是精神變現出來的。所以「精氣為物、遊魂為變」,十法界依正莊嚴,這個正報就是遊魂為變。


根據什麼變呢?根據自己念頭。所以念頭在出生的時候,中國聖人說得很好「本性本善」,佛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是一個意思。本善不是善惡的善,本善那個善是讚嘆,他太圓滿了,沒有一絲毫的欠缺。釋迦牟尼佛在《華嚴經》上說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是本善,有圓滿的智慧、德行、相好。相好是屬於福報,屬於福報、智慧都是圓滿的,這是本善。迷了自性,我們的智慧、德相就扭曲了,有沒有起作用?有。什麼作用呢?我們現前環境就是作用,不過這個作用扭曲了。


佛的教育教什麼?教導我們如何回歸自性。中國傳統的教育教什麼?教我們回歸本性。回歸本性,就成為聖人;回歸還沒有到家,那是賢人;正在回歸的途中,那叫君子。在佛法裡面亦如是,回歸圓滿到家就稱為佛陀,回歸不到家那稱為菩薩,正在走這條路稱阿羅漢,同樣一個道理。這聖學的學問,真正做到圓滿、究竟、徹底。


「佛法在世間、不離世間覺」,離了世間,你就不覺;你不離世間你才能覺。你怎麼能說是把家庭工作辭掉、家庭放下?這是不負責任的,這個是學佛一知半解、道聽途說,不可以這樣做法!出家可以成佛,在家也可以成佛,釋尊在世的時候兩尊佛同時出世,還有一個在家佛維摩詰居士。維摩居士說法,釋迦佛​​這一些大弟子去聽講經,見到維摩居士頂禮三拜、右繞三匝,跟見佛的禮節完全相同,說明佛法是師道,老師第一大。他只要是老師的身份,你要跟他學就要尊師重道。出家人跟在家人學,在家人是老師,這是必須要懂得的。


在家學佛要用在家的方式;出家學佛,你真正是出家了,把你的家庭安置好,出家最重要的父母同意。如果還有妻子兒女,他們都要同意,不同意你不能出家;這戒律上都有規定,所以不能不負責任。學佛就是學作一個好榜樣,你個人在社會裡是個人的好榜樣;在家庭,你的家庭是所有一切世間家庭的好榜樣;你從事於各個行業,你在這一行都是最好的榜樣、模範。釋迦牟尼佛行業是教育、是教學,在教育裡面他確實做到了老師的好榜樣。教學從來沒有缺課,四十九年如一日;教學的態度跟孔子一樣,不分國籍、種族、宗教信仰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而且都是義務教育。各式各樣的人都跟他學習,沒有一個不是皆大歡喜的,法喜充滿,這是一定要知道。


說不吃不喝。釋迦牟尼佛每天出去托缽,他還要吃,他要活,他還要休息。印度古時候晝夜分作六時,晝三時、夜三時晚上休息的時間是中夜,就是現在晚上十點到兩點鐘,這四個小時他們休息的時間,生活非常有規律,在家學佛也不例外。


學瑩珂法師學不到。為什麼?你沒有他那種真誠心、沒有他那種恭敬心,他三天可以把佛念來,你三十天都念不來,不相信你試試看。真誠到極處,他也是一個逆增上緣幫助了他,他造作很多罪業。這些罪業都是無間地獄的罪業,他怕墮地獄,所以逼得他不能不真誠。那得要萬分真誠,萬分真誠他罪就懺掉了。我們今天還有這麼多妄想、雜念在這裡,你怎麼可能把佛念得來?不可能。如果真的真誠了,你就不會寫這個東西、你一個妄念都沒有。你還寫這麼多東西來問我,可見得你不行。


二、老法師在科註94集中開示說;「你們不信我信」,「你們不幹我幹」,您提到的「信」是什麼?「幹」又是什麼?


前後文你不看你不知道,這裡最簡單的一個就是因果,因果裡面才有吉凶禍福。有善惡、有禍福。這個東西不需要別人提醒我們,自己很清楚。《易經》裡面說的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、積不善之家必有餘秧」。你要真正懂得這兩句話,你會愛國家、會愛這個民族。今天在這個整個地球上,災難是外國人說的。你看我們災難新聞從媒體來的,媒體裡頭全是外國的。20121221日這個信息是中美洲古老的瑪雅預言,全世界人都知道,所以今年大家看到地球上災難這麼多,社會這麼動亂,人慌了要找那個地方安全?沒有安全地方。你心地善良最安全,沒有惡念,這最安全的地方。如果享祖宗之德,在全世界我們中國祖宗千萬年來真的是行善、積德,以倫理、道德、因果來教化眾生。


我自己的年歲這麼大,只有講經一樁事情。我每天還是讀經四個小時、講經四個小時,不是特別的事情我這個經是不會停的。這個都是學釋迦牟尼佛,所以我們所幹的就是讀經,跟大家分享。讀經,祖師大德教導我們「隨文入觀」。要把我們從經典上所讀、所理解到的變成自己的思想、生活,就真有受用。如果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,是釋迦牟尼佛別人的東西,與我有什麼相干呢?我要把他的東西變成我自己的,活學活用,真正得到享受。


你要問我信,信什麼?問我幹什麼?我學佛四十年才相信淨土,淨土真叫難信之法門。講經是五十四年了,前面三十年我都不信淨土,勸人家信淨土,自己不修淨土。 那時候講《華嚴經》、《法華》、《楞嚴》、《般若》這些大經,慢慢地認識了淨土,才真正知道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代表是什麼意思。這個名號是梵語音譯的,翻成中國字可以翻,為什麼不翻?一個它含多意,它含意思太豐富了,我們中國這翻成四個字,沒法子包含,第二個是尊重,有這兩個意義在裡頭。要翻呢?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。這什麼意思?外國宗教稱讚神的全知全能、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阿彌陀佛就這個意思,那是誰呢?那是你自己。宗教全是全知全能是神,佛教全是全知全能是你自己,是你的本性。中國人講的本性,是你自己。我是講《華嚴經》講到一半,有一天突然心血來潮去查查文殊、普賢、善財童子他們學什麼法門?結果全修的是念佛法門,求生淨土。


深入經藏後就跟以前不一樣,以前粗心大意,所以從此之後我讀經非常細心,進度是很慢,但是非常有受用,天天都有悟處;證明古人所說的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要細讀深思。佛法裡面不講深思,深思是用第六意識,不用第六意識,用直覺。懂它就懂,就明白了;不懂不要去理它,一遍一遍念,念個幾十遍之後,忽然懂得了。已經懂得了,念了幾百遍又有新意思出來了,這個經裡頭的意思其味無窮,那層次一個層次比一個層次深。你自己要能夠契入,契入的秘訣就是「放下」。心地清淨,清淨心一塵不染,你才能夠深入。為什麼?佛講經是清淨心講出來的,你不用清淨心體會不到。佛講是用平等心講出來的,我們心不平的時候,你不懂得他的話。所以一定要用清淨、平等、覺的心,你才真正能夠體會到。


認識佛了,肯定西方極樂世界真有,為什麼?我心想生的、我自性所變現的,正是所謂「唯心淨土、自性彌陀」,是一不是二,那怎麼能不往生呢?往生淨土是肯定的。問題就在你想不想去,一絲毫障礙都沒有,所以我們肯定成佛第一善。那麼佛的行,怎麼念?我以六十年的經驗,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圓滿了;但是你一定要​​了解阿彌陀佛什麼意思,你才能相應。古大德說「一念相應一念佛、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不相應不行。


    全部《大藏經》解釋《華嚴經》、《華嚴經》是解釋《無量壽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是解釋四十八願的,四十八願是解釋「阿彌陀佛」名號的。你就曉得一句名號是代表整個佛法,裡面的義理深廣無盡、無量無邊際。我們講修善積德,這句名號是大善大德,無止境的善德,念這一句什麼都念到了。念這一句不管你懂不懂;懂,念就有十分效果;不懂的有一、二分效果,也不得了、也很難得。不懂,真誠心去唸,不懷疑,不夾雜,不間斷。所以你不信我今天相信,我三十年前不相信,現在死心塌地相信。搞明白了嘛!沒有搞明白有懷疑,搞明白了懷疑就沒有了;你們不念佛我念佛,我真幹!


三、不吃、不喝、不睡一直念佛下去到底能不能往生?瑩珂法師是特例,還是人人都可以效仿的一般案例?


不吃、不喝、不睡,我覺得沒有必要;除非跟瑩珂一樣,發現自己造的地獄罪業,怕墮地獄去受苦難,你那個勇猛心發出來,求阿彌陀佛來救你,沒有時間吃飯、喝水、睡覺,那行!我相信瑩珂法師不是特例,人人可以做到;但是我們一般人不需要,我們接受諦閑老和尚的方法最好。諦老教人念佛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一直念下去,念累了就休息;想吃就吃一點,不要吃多,吃多了會昏沉;不吃心慌,都不是正常現象。真正用功的人,保持不飢不飽,你的精神永遠能提得起來。宗門參禪的人主張少吃多餐,實在餓的時候吃點點心,少吃多餐,沒有好的體力、精神,學東西困難。


我們要老實,老實認識自己的身份、知道自己的根性。做不到的,不要勉強去做。勉強是什麼?不能成就。佛的八萬四千法門,我可以換一個法門。換個什麼?我的根性、我現前生活狀況很容易修,不妨礙的,那成就就很容易,何必自己找自己麻煩。


如果工作繁忙,忙中偷閒來修行,那就是我在新加坡提倡的十念法有效,符合淨宗所講的原則。一天九次,一次就是念十句佛號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……這十句佛號裡邊沒有懷疑、夾雜,這叫淨念。十句容易,多了時候妄念就起來了,十句妄念不容易起,妄念加不進來。早晨起來念十句,晚上睡覺前也念十句,這早、晚兩次。三餐飯前人家念供養咒,我念阿彌陀佛,念十句阿彌陀佛,三次,這五次了。另外四次,上、下班;上午上班工作還沒開始的時候,先合掌念十聲佛號後再處理事情;下班收拾乾淨了念十聲佛號再離開崗位。上午兩次,下午兩次。一天九次,一生這樣下去,一天不中斷,肯定有效。


這個一天九次是提醒你常常心裡都有佛,這很重要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」。真正契入境界了,阿彌陀佛就起作用了。起什麼作用?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、我耳朵所聽的一切聲音全是阿彌陀佛,六根接觸的六塵境界統統是阿彌陀佛,那往生決定不是同居土、不是方便土,你到極樂世界生實報土,為什麼?我們跟阿彌陀佛身心交融成一體,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;這是自己事情,不是求人的。所以我們不主張不吃、不喝、不睡,我們曉得現在這個環境諦閑老和尚的教法非常契機,我們提倡這個十念法也非常契機。


四、如果2012災難的事是真實的,那麼落實弟子規與傳統文化肯定來不及了,根也沒扎好,念佛功夫又沒成片,就憑真信切願求往生,能往生嗎?


    能往生,誰說的?藕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頭說的,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面給他做了證明,我們要相信;有理論依據,因為你本來是佛。淨宗法門最高理論指導原則是在《觀無量壽經》,方法是十六觀、理論是「是心是佛、是心作佛」,你本來是佛現在想作佛,那有不成就的道理,所以《彌陀經》上一念、十念都能往生。造五逆十惡的罪的人只要認錯、懺悔,還是會往生,往生什麼品位?還是「遇緣不同」,真回頭,行!就怕你不肯回頭,愛面子不肯回頭,這是假的;真回頭、真懺悔,沒有一個不往生,所以不能歧視這些造作罪業的人,他一回頭懺悔可能品位比我們高得多,對一切人要看成佛、看成菩薩。關鍵是他最後的一念,最後一念是真懺悔、真念佛,往生的品位都不可思議,極樂世界全體都不可思議。


五、如果老法師講2012災難是幻法,只是借事來說無常的佛理,那老法師為什麼總是不斷地提出災難問題來宣講此理呢?從1994年就開始講這些災難,不用災難也一樣可以開­示佛法的苦、空、無我、無常的道理啊?為什麼反復提及災難問題,很多人聽了後都產生岌岌可危的恐懼之感,在恐懼的心態中念佛求往生能往生嗎?


這問的很好、問的沒錯,不常聽經偶而聽到這一段,常常聽經的人沒這個問題,為什麼?他理解。這些年來不是我常常在講災難,我有五十多年沒看電視、不看報紙、雜誌,媒體都不接觸,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在這上面。這些災難都是好心同學從媒體裡節錄出來的,一直到現在;每個月給我一份,只有標題沒有文字,重大災難列個表給我看,所以我知道。這些媒體傳播面很廣、時間很長,這岌岌可危恐懼之感是普遍都存在,我們講經是要怎麼樣把這個問題化解,即使災難現前我們也不恐懼,以平常心看待,這個很重要。不驚不怖,永遠保持靜定、冷靜,你才有智慧,智慧才能化解問題。


    譬如人得癌症死的很多,都是被嚇死的,諸位要懂這個道理。如果醫生宣佈存活期只有二個月,他聽了不在乎再也不去想病、也不想治病了,老實念佛求生淨土,念了幾個月再去檢查病沒有了,什麼原因?念頭轉變了,這就是「以心控物」,不要想它存在、想它好、想它壞,你全都不要想它就一點辦法都沒有。念頭一轉轉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最好的念頭,很快帶病毒的細胞就恢復正常,用意念啊。所以問題是看你起心動念是什麼,後面就什麼結果發生。


勸導大家末法九千年,這一部經決定度我們生淨土、成佛道。搞太多、太雜了,沒有那麼多時間、精力,而且門門都要斷煩惱、消業障,那可太難太難了!這個法門,不要斷煩惱,不要消業障,斷煩惱、消業障就在這一句名號當中解決了,這個太不可思議了!所以前面我說過,佛沒有定法可說,總是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,隨心應量。


那麼說災難的不是我,而是各方面的報導,我們應該有應付的方法;要聽全部的經文,不要斷章取義。我們講到這樁事情,要沒有正確的方法來應對,那就是我講來嚇唬人的,我們有正確方法應對,災難可以化解;一個念頭轉過來,就化解了。


六、說不孝父母念佛不能往生,不孝養父母之罪再大也大不過殺害父母,佛說五逆十惡念佛求往生,佛照樣救度又作何解釋呢?說孝養父母念佛一定能往生,由於孝養父母而始終不能­放下父母,臨終之時念佛能否往生?各大祖師開示中都說真信切願念佛決定往生,並沒有給念佛往生前加任何限定條件,並對信、願都有明確的定義,但為什麼又說不持戒念佛不能往­生?沒有清淨心念佛不能往生?不功夫成片念佛不能往生?不落實三個根念佛不能往生?等等各種各樣的說法,並說這都是老法師所說的,老法師,往生那麼難嗎?


說不孝父母念佛不能往生,不孝養父母之罪再大也大不過殺害父母,這是真的。佛說五逆十惡念佛求往生,佛照樣救度又作何解釋呢?這個我們在《科注》裡邊都講過,在第十八、十九、二十、二十一願這四願,你好好地聽一遍就完全明白了。殺害父母在今天這個社會是可以原諒的,為什麼?沒人教,你才會幹這個事情的。在過去的社會是決定不能原諒的,為什麼?從小就教你知道父母有養育之恩,你不應該犯這個罪。知過犯過,這個罪重;不知,觸犯了,這個罪就很輕。但是一定是要懺悔、要認過、要回頭才能往生;不懺悔、不承認過失絕對不能往生。


說孝養父母念佛一定能往生,由於孝養父母而始終不能放下父母,臨終之時念佛能否往生?不能往生。臨終的時候心裡一定是只有佛沒有父母,有父母他就又搞六道輪迴了。這個時候怎麼叫孝呢?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,我到極樂世界去了,我再來接引父母,這是真孝。到極樂世界就有這個能力,只要踏進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阿惟越致菩薩,就有能力幫助父母往生。但是父母一定是懺悔業障,他造的罪業要懺悔,他要相信,你命終的時候瑞相給他看到,他相信了,這才真正孝順父母。 


往生那麼難嗎?往生很難、也不難,難與不難全在你自己,不在別人。平常我說的這些都是勸善規過,做人應該要這樣做的,你說對不對呢? 什麼壞事都做,這三個根我完全不要,中國傳統文化就斷在我們手上,我們就是民族罪人、是大不孝;如果佛法斷在我們手上,將來一個脫離六道輪迴機會的人都沒有了,這個過失多重?要不要負因果責任? 你敢我不敢,我還是要勸善。我如果不勸善,現在就可以往生了;我天天講四個小時,勸自己也勸別人。勸別人只有一分,勸自己有九分,我真的有受用;別人肯不肯相信是他的事情,我們不聞不問。


    希望同學經要聽,為什麼?不聽,你疑惑不斷。沒有疑惑,不要聽經,一句佛號不斷就行;有這麼多疑惑,一定要聽經。今天的念佛堂,我勸大家聽經四個小時,為什麼要聽經?就是因為你有疑惑,你是半信半疑,那麼佛經能幫助你斷疑生信、破迷開悟,這​​個功德就大了。所以現在不能不聽經,而且聽經要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黃念祖的集注好啊!裡頭集佛菩薩經論八十三種、古大德註解一百一十種,總共一百九十三種,這個註解就是這一百九十三種的菁華,我們讀這個註解就全讀到了。這集注的功德太大了,我們放下一切全心全力來弘揚、來讚歎,讓這個集注普遍流通,盡量多印、多流通。


七、老法師倡導的「三時繫念」,各地都紛紛效仿,但現在越來越多不少佛弟子大量的時間用來超拔亡靈,不超拔附體太多,結果越超拔附體越多,附體多就必須超拔,否則念佛不能往生,這樣的理念是否符合老法師當時倡導的三時繫念理念? (老法師略過未答)


八、老法師開示中有真求往生的念佛人不吃葯看病,一心求往生,許多佛弟子表這樣的法,這樣在痛苦的疼痛中念佛能往生嗎?而一些學習傳統文化的弟子卻反其道而行之,整天補這­個,調那個,休養這個身體,對身體的這樣的眷戀,臨終念佛如果還放不下身體會不會有障礙?


這個問題問得好,可是前面的一種真正求往生的人,不看病吃藥他不會痛苦;他要痛苦的時候不能往生。〈舉美國華府周廣大居士往生事例〉這是很好的例子,他求往生的時候三天就走了,那是什麼?病魔的痛苦,不願意受這個痛苦,聽說極樂世界那麼好,為什麼不去?這個念頭一轉,他就不痛了,痛苦就沒有了,在疼痛環境不能生。


那麼第二個,身見不能不放下。放下是在現前,不放下決定不能生淨土,為什麼?你還留戀這個世界。念佛堂堂主在念佛堂提醒大家「放下身心世界,提起正念」,正念就是一句佛號。不是念佛保佑我身體健康、長命富貴,不是求這個,是求往生,要把這個統統放下。


學佛第一個要明經,對經教不懂,這個是假的不是真的,是迷信。學傳統文化也是要明白傳統文化,不理解而行,一定有障礙,所以清涼大師給我們介紹《華嚴經》講的四個字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。信、解沒有單單有行,這個行是有問題的;有信、有行沒有解也有障礙。佛的事業一生是教學,至於修哪個法門是你自己的事情,你願意學哪個法門,就學哪個法門,佛天天把這些八萬四千法門的事實真相告訴大家,由你自己選擇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,我們修學才不會有障礙。


九、老法師的弟子中一會兒說老人家是釋迦牟尼佛再來,又有的說是阿彌陀佛再來,又有說是觀世音菩薩再來,又有說是地藏王菩薩等等不一,一些大弟子甚至在講法中不斷地開示,­老法師也肯定有所耳聞,這如法嗎?應當如何理解才是正見?


    這些話是胡造謠言。我在這裡老實告訴你,老法師是凡夫,是一個沒有福慧的平常人,一輩子連一個住的地方都沒有,到處流浪幾十年。大家一定要知道,種種這些謠傳都不是真的、都不能夠相信,一定要知道老法師是一個學佛的人,雖然學佛,也學得不像,這都是真話。雖不像,努力去學習,所以八十六歲,我每天還是讀書四個小時,古人說「活到老學到老」,那麼我能告訴大家的,我今天一切放下,就學《無量壽經》,就學念老的集注,目的就是求生淨土,這是真的。


十、我沒有接觸過學佛的人時,生活很簡單、快樂,可是自從接觸過學佛的人以後,發現和他們相處生活變的太複雜,甚至連鍋碗瓢盆都不能碰,這個不能吃,那個不如法,我正在­猶豫是否進入佛門,請法師開示。


這對初學佛的人有這些問題。佛法在飲食上的開緣一定要曉得,為什麼不叫你吃?肉食是殺生,它不是甘心情願供養的;我們不吃肉食,人家就不殺生了。他殺生那個業我們沾不上;我們吃肉,他殺生的業我們承擔一部分,明白這個道裡,自然就不願意吃肉了。素食很好,我學佛大概半年就吃長素了,沒學佛之前打了三年獵,殺了不少眾生,真正求懺悔。


諸位要曉得「葷」是蔬菜,不是肉食;「腥」是肉食,所以蔬菜裡面有五種菜也是不能吃的:蔥、蒜、韭菜、小蒜、洋蔥。因為這五種的性質不好,生吃容易動肝火,這是生理產生的不好反應;熟吃這五樣東西,它能產生荷爾蒙,容易引起性衝動,佛是這個原因定的戒律。這些東西用來做香料、佐料,都可以用,為什麼?它量少,不會產生效果。所以要明白這個道裡,要了解佛制定這個戒律用意在哪裡、應該怎麼樣去落實。



有些人就完全戒掉不用了,讓吃素的人吃的一點味道都沒有,不想吃素了。用這個調味素很好吃,都可以用,特別是在家。生病的時侯統統可以用,醫生開的藥方用做藥引全可以;甚至中藥裡動物的骨頭都可以用,治病的沒有忌諱。還有是七十歲以上、身體弱的,需要這些東西幫助調理都​​可以都有開緣。所以戒律每一條都有「開、遮、持、犯」,必須要懂得,佛法活活潑潑,沒有一法是死呆板的。要是不懂它的道理,持戒都不會持;應該開的不開也叫犯戒,不該開的你開也叫犯戒。所以戒律不好好地學,你不會持,不知道怎麼做法,學佛及生活中都得不到法喜。


學佛有偏差的人很多。但是一定要知道,佛是大智慧、大圓滿,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;法喜充滿、大自在的人是佛陀,學佛不得法,得不到法喜,所以學佛永遠法喜充滿,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。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、對佛要有信心、對傳統文化要有信心,佛和傳統文化能不能傳得下去,關鍵在我們這一代;我們不認真努力,這個傳統就可能會斷掉,我們就成為罪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