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在這個世間受一點委屈是好事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現在在這個世間受一點苦好,受一點委屈更好。為什麼?這個世間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我們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的心,我們離開容易。情執深的人很難離開。我們不肯放下,有人逼著我們放下,是好事情,不是壞事情。


 


對於逼迫我們的人,我們要生感恩的心,他逼著我們放下,換句話說,他幫助我們超生。大乘佛法裡頭說仁者無敵,仁者是菩薩,菩薩永遠不跟人對立,這叫無敵。不但不跟人對立,跟一切萬物都沒有對立,知道虛空法界一切萬法跟自己是一體。只有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這叫修菩薩道。


 


所以我們六根絕不貪外面的境界,眼不貪色,耳不貪聲,鼻不貪香,舌不貪味,你的心就清淨了。只要有貪瞋痴慢,你的心就不清淨,就染污了。經題上教導我們的「清淨平等覺」,那就是修學的目標。我們能夠得清淨心,你就決定得生淨土。佛在經上常說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極樂世界是淨土,是清淨心現的,阿彌陀佛的清淨心現的,也需要我們自己的清淨心,自己心不清淨,跟阿彌陀佛衝突,沒有感應。


 


我們要清淨,別人要貪瞋痴慢,我們跟他們沒有衝突,我們不要貪瞋痴慢,他要貪瞋痴慢,給他;色聲香味觸法,我們不要,他要。所以菩薩跟一切眾生永遠不會有衝突,沒有利害關係。我們要的是清淨心,要的是平等心,要的是慈悲心,這就是智慧光明,朗照心源,這是真正的端正,真正的第一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三八集)  2011/8/13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