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如何讓一般人不排斥佛法


 


我有一次在北京,那個時候我常到美國去,遇到美國一個華僑,跟我同姓,徐先生。他在旅館裡辦喜事,剛好我也住在那個旅館,下樓梯的時候碰到了,他說他兒子娶媳婦,請程思遠做證婚人,他臨時看到我,把我拉去也做個證婚人。媳婦是日本人,所以來的賓客都是日本政界的、商界的,政府官員很多都參加。程思遠那時候是政協副主席,給他們做證婚,也把我拖去證婚,兩個證婚人。證婚人可以說話,要致詞十分鐘。我說好,我去,趁這個機會把佛法給大家介紹一下。程思遠的女兒是電影明星林黛,他是林黛的爸爸,林黛長得很像她爸爸。所以我就給大家講了十分鐘,大家聽得很歡喜,這是機會教育。臨時拉的,也沒有給我做素菜,把我拉上桌,我也陪大家喝一杯酒。旁邊有一位叫廖承志,廖仲愷的兒子,他們大概都是部長階級的,跟我坐在一起:出家人可以喝酒?我說可以。那這個我們也都可以學,他馬上就不一樣了。我只盛一杯,你不要給我添。所以大家歡歡喜喜。我吃肉邊菜。他說學佛這麼自在,這麼瀟灑!我說是!他說那這不難。他們以為很難,以為戒律是吃人的禮教。我說活活潑潑,給他講開遮持犯。臨時遇到的這種場合。所以皆大歡喜。


 


念念幫助眾生,幫助他們認識佛法,幫助他們了解佛法,幫助他歡喜佛法,然後再幫助他們學習佛法,這就對了。你說我犯戒墮地獄,我願意墮地獄,我要救這些人,我要成就這些人,這是菩薩道!這戒決定不能破,破了我要下地獄,我不破戒我會上天堂,自私自利。所以這個裡頭中國古人講的情理法面面都顧到,大乘菩薩,活的,它不是死的。所以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,菩薩生活得才快樂、才自在、才幸福。一般人為什麼不敢學佛?看到戒律定得那麼嚴,我要一學佛,我這也不能幹,那也不能幹,他怕這個。給他講清楚、講明白,酒決定不能喝醉,喝醉亂性,這就有罪過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二二集)  2011/8/4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