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為什麼世尊教導弟子,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?


 


為什麼世尊在經教當中教導弟子們,「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。因為佛弟子是菩薩,菩薩是真正佛的弟子,就好像是正科班。聲聞、緣覺不算正科班,他們比不上十信菩薩的初信位,你看初信位斷煩惱跟小乘須陀洹相同,但是須陀洹不算正科生,十信位初信菩薩是正科學生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把它想通。


 


為什麼要先學小乘?小乘是破我執。《金剛經》上講的,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這是小乘,從初果到四果都是破這四相,這裡頭功夫淺深不同。大乘不但破四相,當然破四相是基礎,破四相之後要破四見,就是念頭都沒有,無我見、無人見、無眾生見、無壽者見,這是大乘。


 


換句話說,大乘無我,用現在的話說,他沒有自私自利、沒有名聞利養、沒有貪瞋痴慢,全心全意為度苦難眾生、為護正法久住他才能做得到,如果還有一點私心他就做不到。這兩樁事情,一個是普度眾生,一個是正法久住,只要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他就做不到,他就不是真的。佛教人先學小乘後學大乘意思在此地,你不能不知道佛的用意。


 


所以大乘菩薩確實是非常可貴,值得尊敬,為什麼?他沒有私心,他在這個世間完全做出我們人的看法就是犧牲奉獻,他真正做到犧牲奉獻。在他自己呢?犧牲奉獻的念頭沒有,他還要有這個犧牲奉獻的念頭,他心就不清淨。我們人間看到,這個人真的做到犧牲奉獻,他沒這個印象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一九集)  2011/8/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