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延長壽命,我是一個很好的例子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延長壽命,我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我的壽命四十五歲,年輕時候也喜歡看看相算命,很多人給我看,給我算命,幾乎大家都是一個看法,四十五歲是個大關。我跟同學們報告過,我出家的時候三個人,好朋友,先後出家,一同受戒。出家差兩年,兩年之內我們三個人都出家了,同時受戒。我們三個好朋友同年,命運都超過不了四十五歲。到四十五歲那年真的,二月,一個走了,法融法師,五月第二個走了,明演法師,跟我關係最好的。抗戰期間我們同學,到台灣之後我們同事,我出家一年之後他也出家了,好朋友。比兄弟還親,兄弟不在一起,這天天在一起。七月我得病,我就曉得,你看這一年,二月去了一個,五月去了一個,七月我生病。所以我就念佛求往生,我也不看醫生,也不吃藥,我有這麼個觀念,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壽命到了,求醫沒用處。一心念佛求生淨土,念了一個月,病好了。我一出家就開始講經,我生病的時候好像我講了十二年,我也沒有求長壽,沒有求延長壽命,這一關就過了。


 


第二次,應該也是壽命到了,第二次是七十九歲。我不常生病,七十九歲生了病,時間不長,只有四天。情形很嚴重,發高燒,在北京,住在一個旅館裡面,我住在旅館。我也把這個事情告訴諸位過。生病的第四天,應該是清晨大概三點鐘左右,我覺得我自己躺在一個山坡下面,面對著我是青山,一重一重的青山。那是個夢境,但是特別清楚,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事情。我也忘了自己有病,看到許許多多人面朝著我,密密麻麻的,滿山遍野全是人,面對著我,我看到他們看得很清楚。突然之間這些人統統變成畜生,我感到非常驚訝,這麼多人怎麼突然之間都變成畜生了,也是面對著我,遇到這麼個情景。我合掌念了一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出現了,這境界就沒有了。佛多大?就像經上講的,黃金山一樣,半邊天。通常我講經拜佛,第一拜拜本師釋迦牟尼佛,第二拜拜本師阿彌陀佛,第三拜拜本師毘盧遮那佛。毘盧遮那是法身佛,阿彌陀佛是報身佛,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,我都是這個拜法的,念熟了,這麼多年。


 


本師釋迦牟尼佛現了,我再念一聲南無本師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出現了,釋迦牟尼佛不見了,整個虛空就是一尊佛。我接著念南無本師毘盧遮那佛,毘盧遮那佛現了,阿彌陀佛不見了。最後我念了一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出現了,相跟佛一樣大。我就聽到旁邊有人告訴我,你還有沒有放不下的?還有沒有什麼人要見面的?還有沒有事情沒有完了的?我說統統沒有了,我想往生。我最後的時候我有一句話,我說如果佛需要我在這個世間幫助苦難眾生,我說也可以,我再住幾年也不妨礙。這樣就醒了,醒了之後一身汗,病就好了。第二天我們就回香港,在香港養了兩個星期,就開始恢復講經。這是瀕死的經驗,死亡的經驗,我經歷過。


 


所以我現在不怕死,我最喜歡去往生,愈早愈好。留在這個地方,這是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只要真正發心,為正法久住、為弘法利生,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,你不要操心。我相信老師的話,所以一生不為自己操心,自己什麼事都沒有,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一切佛菩薩安排。該走的時候,我有堅定的信心,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我。他什麼時候來接引,我什麼時候就去,他不來接引,我就在這邊講經,活一天講一天,這是我們的事業。現在我知道阿彌陀佛天天講經,沒有一天休息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了四十九年,也沒有一天休息。這是我們最好的榜樣,講經教學,學習經教,這叫佛事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五七集)  2011/8/24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