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我學佛這麼多年來日積月累的受用


 


很多年來就有人說我是什麼佛、什麼菩薩再來的。你們看像不像?不像!佛菩薩有智慧,我沒有智慧;佛菩薩有神通,我沒有神通;佛菩薩有福報,我沒有福報。諸位從這些地方看,你就能看出來,真的是佛菩薩再來的話,這三樣東西肯定是非常明顯的,大家都能看到的。


 


我學佛這麼多年,因為日積月累有一點點小受用而已。這個小受用裡頭,第一個知道自己的過失、惡作,沒學佛之前不知道。但是自己很幸運,因為沒有福報,沒有學佛之前,貧賤到極處,想作惡沒有能力。所以很多不善的事情,不是不做,是你沒有錢、沒有能力去做;學佛之後供養多了,知道那是壞事不能做,都是好事情。所以學佛才知道什麼叫善、什麼叫惡,真正能生歡喜心。


 


天天自己做的工作向著一個目標,煩惱、罪過天天減輕,智慧、功德天天增長,我就什麼都滿足了,這一生在這個世間所求的如是而已。


 


佛菩薩是我們嚮往的目標,我們現在也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怎樣是成佛,放下起心動念是成佛,我沒放下,我也是很想放下,偏偏放不下。放下分別執著是菩薩,這正是我們現前努力的方向,非常認真在學習,放下執著、放下分別。


 


起心動念那個太難了,因為起心動念我們自己不知道,它太微細了。彌勒菩薩所說的,一秒鐘裡面起心動念一千六百兆次,我們怎麼能發現它?所以我們現在只是明瞭,很清楚的明白,我們處在不斷之無這個當中,這個我們很清楚,知道自己處的境界是不斷之無,所以放下分別執著就容易太多了。過去分別執著都不容易放下,現在跟這個境界有少分相應,功夫比較得力了。這個境界要不相應,怎麼修功夫都不得力,這我們自己有經驗。


 


 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二八集)  2011/8/8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