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念佛心不能專、意不能定的原因


 


淨宗就是靠這一句佛號。這一句佛號為什麼念不好?經上告訴我們,我們對淨宗有懷疑。這我相信!信得不徹底,不是佛經上講的標準,我們自己的標準跟佛的標準差很遠。譬如說五戒十善我們信不信?相信。佛的標準你不相信,為什麼?佛的標準你要做到了才叫信,你沒有做到,你不是真信。


 


所以,一門深入、長時薰修你沒做到。真正做到的,我們在《淨土聖賢錄》、在《往生傳》裡面所看到的,他真往生了,臨終的時候瑞相稀有。他真的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他真幹。我們只口頭上說說而已,讀經的時候有雜念,聽講的時候也有雜念,念佛的時候還有雜念,只要有雜念夾雜在裡面就不是真的。這什麼原因?沒有真信。為什麼沒有真信?對於極樂世界了解得不夠,所以沒有仰慕之心。


 


我們在這個世間,有很多人移民到外國,你看他辦簽證的時候多麼熱心,不怕辛勞,每天去勞碌奔波去辦簽證。那什麼原因?他真相信,真相信移民那個國家比現在的環境好,他真相信。如果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了解了、明白了,那地方真好,你能不去嗎?辦簽證就是念阿彌陀佛,這句佛號念熟了,簽證就拿到了,不必求人,自己的事情。


 


我們今天念佛,心不能專、意不能定,你自己去想想看,到底是什麼障礙在擾亂。這裡頭我們常講了十五個字,殺盜淫妄再加個酒,這五戒;貪瞋痴慢疑,疑,問題非常嚴重;怨恨惱怒煩。這十五個字我們有沒有?如果有,你就曉得這個東西障道,它障礙我們念佛不清淨,它障礙我們念佛不一心。我們為什麼不能像那些真正學佛的人三年五載就自在往生了,什麼原因?原因就在這十五個字沒放下。真正三年五載念佛往生的,你仔細去觀察,他這十五個字沒有了,他放下了。


 


淨宗同學用的方法就是持名念佛,執持名號,這個念頭一起,馬上就換到阿彌陀佛。如果我們從早到晚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這些妄想、雜念都進不來,這叫功夫得力了。一面念佛,一面還夾雜著這些煩惱,把我們念佛的功夫全破壞了。所以念佛功夫不能成就,這個事實不能不知道。


 


我們念佛的目的在哪裡?經題上告訴我們,「清淨平等覺」。念佛功夫果然得力,我們的心地一年比一年清淨,一年比一年平等。假如我們念佛念了很多年,心不清淨,心也不平等,這個佛叫白念了。當然也不是完全白念,阿賴耶裡面種的念佛種子,這一生當中它不起作用。不起作用是什麼?不能往生、不能見佛,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。問題出在這裡,這不是小問題,這是大問題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二六集)  2011/8/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