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對自己,不斷放下;對別人,為他示現一個好榜樣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我們的麻煩事情就是放不下,知道放下好,就是放不下,麻煩在這裡。所以學佛學什麼?過去章嘉大師常常給我說,就是學看破放下,看破幫助你放下,放下又幫助你看破,就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真的是妙絕了。我們看破,但是不能放下,那就停止在這裡,就不動了。看破要幫助放下,他就步步高升,它起作用。放下幫助看破,像爬樓梯一樣,一階一階的他就向上升,他就能爬到頂層,頂層是妙覺。


 


所以我們常常勸導同學,從哪裡放起?從自私自利放起,從怨親平等放起,很重要!如何把我們不喜歡的人、討厭的人,把這個情緒放下;我們很喜歡的人、很愛的人,常常掛念著,這也要放下。怨放不下,冤冤相報。親情放不下,你往生不了,臨命終時你還掛念著親情,阿彌陀佛忘掉,你不能往生。要常常想到,真如自性裡頭沒有一物,惠能說「本來無一物」,這句話重要,自性清淨心裡本來無一物,遍法界虛空界裡頭本來無一物。


 


我們現在眼看這些物都在,前面我們學過的四個字,非常有味道,叫「不斷之無」,很有味道,是無,但是它不斷。就像我們電影膠捲一樣,確實是無,你看在放映機裡面,一秒鐘二十四張,它停留在銀幕的時間是二十四分之一秒,它就沒有了,但第二張又出來了,第三張又接著來,不斷之無,非常有味道。


 


現在我們曉得,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我們這個頻率多快?一秒鐘不是二十四張,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,不斷之無。這是一個什麼?真正把事實真相掌握住,原來整個宇宙一切萬法是不斷之無。


 


所以你不要想控制它,你可以享受它,就像看電視一樣,你可以享受它,你不能控制它,你不能佔有它。你要是控制、佔有,錯了,它根本沒有,它根本不存在,所有一切是幻相,絕對沒有一個是真實的。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對我們放下大有幫助。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什麼天災人禍你完全不放在心上,為什麼?不斷之無。


 


體會到不斷之無很有趣,生活在不斷之無,那是很幸福,佛菩薩的生活,這種生活在大乘佛法裡,正常的生活。我們在這裡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不正常。正常是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是正常。我們對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不能不明瞭。明瞭之後你就曉得,沒有一樣放不下,統統放下,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真叫隨緣妙用、遊戲神通。


 


對自己是不斷向上提升,不斷放下,這對自己;對別人,為他示現一個好榜樣,做給別人看。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,他做給一切眾生看。這一切眾生包括天神、包括鬼神、包括十法界眾生,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,佛看到了,高維次空間的眾生能看到釋迦牟尼佛在那裡表演,沒有不得利益的,度十法界眾生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二五集)  2011/8/5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