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這個夢做了無量劫,該醒醒了!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佛在大乘經裡面用大海作比喻,大海比喻什麼?大海比喻自性,大海比喻阿賴耶。自性是完全覺悟,阿賴耶是完全迷惑,一迷一切迷,一切迷就叫阿賴耶,全迷了;一覺,全覺了。迷了之後,智慧沒有了,妄想產生了。從妄想產生分別,從分別產生執著,愈迷愈嚴重。不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,執著阿賴耶相分這麼一分稱為自己。


 


佛在經上做比喻,把大海比喻阿賴耶,大海裡起個水泡,那水泡就是第七識執著,執著是阿賴耶的這一分認為是自己。原來是個大我,就變成個小我,小我造罪業,念念都是為這個小我。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,造無量無邊罪業,就產生變化,這就變什麼?變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是這麼來的。


 


什麼時候真正覺悟,了解事實真相,我不再執著這個水泡是我,我知道大海裡頭所有水泡都是我,連大海的本體都是我。遍法界虛空界全是我,一切諸佛從哪裡來的?我變現出來的。一切有情眾生哪裡來的?我變現出來的,全是我,就像作夢一樣。你看作夢,夢到很多人,那些人從哪來的?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。夢裡頭有山河大地,那個山河大地也是自己自性裡頭變出來的,不是外頭。


 


法界虛空界,自他是一不是二,這叫真正徹悟,大徹大悟。這一覺悟,所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全沒有了,自性裡頭本有的般若智慧現前,在佛法稱之為佛性。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的現象是自己,這叫法身,你證得法身了。山河大地是自己,樹木花草是自己,芸芸眾生是自己,這叫證得法身,一切法都是我的身。這叫清淨法身,為什麼?不再有染污,就是沒有自私自利,沒有名聞利養,沒有貪瞋痴慢,叫清淨法身。從法身現報身,法身沒有相,法身能現一切相。不現相的法身是自性清淨圓明體,這是沒有相的法身。現相的法身就是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,這個裡頭有四十一位法身大士。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就是所有的,我們今天講眾生,所有的這些眾生,都是在圓滿覺悟之中,沒有一絲毫迷惑。這個境界我們前面學過很多,他們以很長的時間居住在這個境界裡,這個境界永恆不變,為什麼?它沒有相續。所以講沒有相續叫真的,叫一真。阿賴耶是相續相,一個接一個接一個,相續相,那是假的,那不是真的。這個時候轉阿賴耶,也就是阿賴耶這個妄的心,妄的境界沒有了,現出來是真的,真是永恆不變。它與自性相應,它跟阿賴耶不相應。


 


我們今天迷了自性,完全跟阿賴耶相應。我們的念頭,自己知道,前念滅了,後念就起來。我們知道的是非常非常粗的念頭,那個微細的念頭自己不知道。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,我們怎麼會曉得!彌勒菩薩要不說的話,我們根本不知道。所以這個心叫什麼?叫生滅心,生滅的速度太快了。生滅心所變的境界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,十法界包括六道,全是假的。這個裡頭現象都是幻相,這現象怎麼來的?是我們善、不善念頭所感的,就是感應變現出來的。我們善念、不善念也是假的,所以天堂跟地獄也不是真的。人的心善、行為善,晚上作夢也善,人的念頭惡、行為惡,作夢也做惡夢,就這個意思,都不是真的。


 


如果我們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這個世間有什麼災難什麼災難,你還會放心上嗎?沒有,不會放在心上了。我們雖然沒證得法身,也得到稍許的解脫了。解脫是什麼?用現代的話說,自在,得到少許的自在。真正明白之後,佛的話我們理解了,我們體會到了,佛教我們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。為什麼?這個法門,這個門路,是真正可以幫助我們在這一生圓滿證得無上菩提。也就是說,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。


 


我們到極樂世界去,跟阿彌陀佛學習,要相信阿彌陀佛,不能懷疑。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都稱讚的一個人,諸佛稱讚阿彌陀佛,說他是光中極尊、佛中之王,能夠跟他學習,這是無比的殊勝。大乘佛法裡再找不到第二個,我們能把這個機會放棄嗎?什麼人有智慧我們就明白了,念佛求往生的人第一智慧,真有智慧。搞別的,差遠了!為什麼?搞別的你成就不了。為什麼成就不了?你自己去想想,你的妄想分別執著能放下嗎?你放不下,怎麼搞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,那就是這經上講的,太苦太苦了!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幹這種事情。雖然都不是真的,夢不是真的,但是夢中有感受苦樂,那不是假的。做個惡夢,嚇得一身冷汗,醒過來,還好是一場夢,要不然連命都丟掉了。你看貪生怕死,這是妄念現前。所以這個夢做了這麼久,無量劫了,應該要醒醒,不要再作夢了。還老是念著夢中境界,這就錯了,大錯特錯!夢中境界不要再去掛念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二一集)  2011/8/3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