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別人來找麻煩,怎麼辦?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怨萬萬不能結,古大德勸導我們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,決定不跟人結怨。別人來找麻煩,我們心裡馬上就明白,過去世的怨恨現在遇到。八苦裡頭怨憎會,冤家對頭這碰到了,碰到怎樣?要忍、要讓,對他要謙虛、要恭敬,把它化解,恭敬、謙讓,解冤釋結這是有智慧,這是聰明人。我們以這種態度來對待他的時候,他會感動,如果他一覺悟,很好,他也放下了。


 


決定不能堅持我是對的,你是錯的,不堅持。錯跟對沒有絕對的標準,今天對了,也許明天就錯了,今年對了,也許明年就錯了,這個事情太多太多了。


 


這個世間指六道,無論什麼人,無論什麼事,幾乎都免不了這些現象。不但是親眷之間應當和敬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物都應當和敬,不跟人結怨,不跟畜生結怨,乃至於花草樹木都有靈性,我們還是以謙敬來對待,不跟它們結怨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0八集)  2011/7/22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的確如此阿!!待人接物走到最後真能徹底明瞭這真實不虛的道理。

    眾生實際是一體,但受因果業力驅使,每個人的生長背景、精神
    的狀態、福份業障的輕重皆有所不同,看輕或虛假的奉承他人、
    最終必定連自己也被看輕也被虛妄對待。

    古書記載著究竟的理論,然而能真正理解的人卻是少之又少。
    多數人是被媒體與社會不善的風氣給帶壞了呀~

    阿彌陀佛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