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除阿彌陀佛外,什麼都不想。那如果有事情來了,怎麼辦?


 


我們講皈依佛,實際上的皈依只是口頭說說而已,沒真皈依。真皈依,心裡真有阿彌陀佛,一切時、一切處念念不捨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不想。那我要問,如果有事情來了,我怎麼辦?


 


你今天沒入這個境界,你愛怎麼辦就怎麼辦;如果你要是入這個境界,高明了,你是自性般若給你辦事,那還能辦錯嗎?我們舉個例子,釋迦牟尼佛他都攝六根、淨念相繼,全入佛中,他沒有雜念,有人有事向釋迦牟尼佛請教,釋迦牟尼佛隨口就給他解答,真的把他問題解決了。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想想,他這個問題我來想想怎麼答覆?沒有,自自然然就把它解決了。


 


我們不明白這個道理,碰到事情,佛沒有了,去想這個事情怎麼辦、怎麼處理,佛沒有了,你得不到佛的加持,還是靠你那點小聰明、小智慧去辦事,往往事情辦錯了,自己也不曉得。這是什麼原因?你從來沒有真的把佛放在心裡。「我放在心裡了」,一有事情,事情放在心裡,佛就沒有了,假的。所以想想是不是這樣?是這樣的,不能怪佛得怪自己,事情辦好了,僥倖;事情沒辦好,應該的。


 


「身口意三,全入佛中,始是真實歸敬」,這是真的皈依,真的敬佛。


 


「若欲真實念佛,首須截斷狐疑」,這句話重要,告訴我們,我們怎樣才能契入境界,所以一定先是斷疑生信。「狐性多疑,故云狐疑」,講到這個懷疑,都用狐狸做比喻,狐狸的性是多疑的。「行人不能絕疑,不敢勇猛直前,謂之狐疑」,這是許許多多念佛人、修行人不敢真幹。


 


譬如佛教你一切放下,就是不敢放下,可以放一點點,還得留一大半,不就是幹這個事情嗎?他不敢全放下。我全放下,明天我生活怎麼辦?馬上就懷疑了,這佛的話不能聽。你要去請教你的朋友,請教你的長輩,「可不要聽佛的話,你上當吃虧,他不負責任」,都用這個話來告訴你,所以能不狐疑嗎?


 


實在講,這個不是相信佛的話,是相信自性,自性裡面有圓滿的智慧德能,佛跟一切眾生的感應是這個東西。信佛就是信自己的性德,不要信自己的煩惱,我們起心動念、胡思亂想是煩惱,你相信煩惱不相信智慧,這就吃虧了。所以信佛是相信自己自性本具的智慧,是這麼個道理。真實信佛,頭一件事情就是把懷疑斷掉,截斷狐疑,因為疑不斷,不敢依教奉行,總是有很多很多顧慮。


 


「當知疑根未斷,即是罪根」,我們懺悔,懺罪根,懺罪根就是斷疑。用什麼方法來斷疑?你對事實真相了解不夠透徹,疑就斷不掉。於是我們就明白了,世尊為我們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為的什麼?幫我們斷疑,幫我們把這個罪根斷掉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一五集)  2011/7/2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