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開示:如何解決煩心的事務


 



憂慮,我們一般人講心煩,煩心的事情太多,這個對於修行產生嚴重障礙,對於你的事業也有相當的破壞力。


 


有同學跟我說,年輕的時候心比較清淨,煩心的事情不多,頭腦清醒,記憶力很好,思考也很周到。現在年歲大了,也不過就是四、五十歲,每天心裡面事情很多,煩心的事情多,憂慮的事情多,人變得遲鈍,思考能力差了,記憶力也不好,事情轉眼就忘掉。如果說是常常想這些事情,心又不清淨,這怎麼辦?


 


他來問我,我教他,萬緣放下,不處理事情不要去想它,念佛,念佛第一,事情來的時候再用心去處理事務。他說:忘掉了呢?我說「忘掉的時候,那你想起來你就把它寫起來,貼在你桌上,離開桌子不想了,坐在桌子上,看看有哪些事情你再想,這也是個好辦法。」


 


不要常常想,又怕忘掉,真的會忘掉,會誤事,今天有哪些事,你一條一條寫個小紙條放在桌上,離開桌子就念阿彌陀佛,啥都不想;回來坐在桌子上的時候,看看哪些事情,按照先後順序來處理。一天到晚都在想這些雜事,你就沒有時間念佛,最重要的這樁事情疏忽,那還得了嗎?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二八集)  2011/8/8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