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我初學佛時對淨土的誤解



 


你看學佛的人多少,學佛的人當中有幾個人遇到是正法?縱然遇到正法,大乘八個宗都是正法,在末法時期真正能保證你成就的只有淨土,你學別的法門,你不相信淨土,多,太多了。我學佛的時候就犯這個毛病,以為是什麼?淨土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法,就度那個沒有知識老太婆的,度她們的,絕不是對我們知識分子的。自己貢高我慢,認為這是下等法,佛對那些人的。有這麼一個成見在,這一乘圓頓大法、一生成就的佛法,你就沒分,不容易!


 


我這一生感激李老師,跟李老師十年,李老師常常勸我修淨土,他知道我有成見,對佛法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、《楞嚴》、《般若》,非常有興趣,對淨宗很冷淡。常常勸我,我也聽,聽多了不反對,也很尊重,但是就是不學,學也是表面敷衍,不是真幹。


 


十多年之後,我離開台中,講《華嚴經》,真的是從講《華嚴經》裡面明白的。是早年第一次講《華嚴經》講了一半,也講了不少年,我記得講了十幾年,但是十幾年是斷斷續續的,因為常常到外國去,一到外國去就中斷,回到台灣就接著講。有一天忽然想到,文殊、普賢是修什麼法門?善財童子是修什麼法門?因為那在《華嚴經》後頭,還沒有講到。我就翻到後面去看,翻到《四十華嚴》,四十卷第三十九卷看到了,文殊、普賢都是發願求生淨土。這個令我非常驚訝,文殊、普賢是我們最佩服、最尊敬的大菩薩,他們是修淨土成就的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《四十華嚴》我也講了一半,囫圇吞棗沒發現,好,從頭再細看,善財童子是文殊得意的門生,當然傳老師的法,那老師求生淨土,在極樂世界成就的,學生哪能不修這個法門!再一看就在面前當面錯過,講的時候都沒有注意到。


 


他第一個參訪的善知識德雲比丘,修什麼法門?般舟三昧,般舟三昧就是一句彌陀念到底,叫佛立三昧。這個三昧很難,一期九十天,三個月九十天,九十天不能睡覺、不能坐下來,只可以站著、只可以走動,不可以坐下來、不可以躺下來。沒有好的體力受不了,不是三天,不是九天,九十天!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,你看善財第一個善知識。我們中國人常講先入為主,他第一個修這個法門;再看最後,最後一位是普賢菩薩,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你看一頭一尾,那就是徹始徹終善財童子是修念佛法門。那五十三參還有,去掉頭尾還有五十一參,五十一參裡面代表無量法門,男女老少無量法門。這就是善財童子參訪他都知道,都了解,但是不修,他沒有修。為什麼沒有修?最後小科裡頭「戀德禮辭」。因為去參訪,承他們的教誨,聽他們的報告了解了,這是感恩,了解是增長智慧。禮辭是什麼?辭就是不學這個法門。你不要看到他禮辭,他去參訪底下一法了,那個禮辭裡頭有不修這個法門的意思。


 


統統懂得但是還是念佛,一句佛號念到底,對他所修的根本就沒有影響,根本沒有動搖,什麼法門都可以去參訪,如如不動。我這才相信淨土,才真把這樁事情搞明白!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,真的是難信,不是假的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一六集)  2011/7/2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