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名、利、情,三大關如何突破?



 


名、利、情,這是三大關,名裡頭包括著地位,利裡頭最重要是財富,情是男女當中的關係,這三大關幾個人能突破?突破,道業就成就了。這三個關口,有一個關口過不去你就墮落,古人所謂是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,後悔莫及。


 


我們業障深重的人怎麼辦?這些問題,佛菩薩的教誡天天念、天天講,講給別人聽,實際上是講給自己聽,只有念得多、講得多,這個自己印象深刻,境界現前,馬上就想到經上講的。這就是古人所說的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貪瞋痴慢念頭才起,馬上就想到經教裡頭天天在講的,你才能淡化、才能放下。


 


所以這經教要不深刻,就印象不深刻,不能隨時提起來,它不起作用,迷了的時候隨業流轉,這個麻煩大了。只有印象特別深刻,境界現前馬上它就起作用,叫照,叫觀照。能把這樁事情前因後果都看透了,看透是什麼?假的,不是真的,假的裡頭有業報,業報很苦,自然他就止住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0四集)  2011/7/20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