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我們的煩惱從哪來的?



 


我們冷靜去觀察、去思惟,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,許許多多的煩惱,這煩惱從哪來的?實在說,欲望太多。欲望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所以世尊當年在世的時候教人,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什麼道理?小乘偏重在斷欲。最重要的斷見思煩惱,從見惑下手,見惑先從根本下手,根本是什麼?根本是我。每個人什麼都會忘掉,我不會忘掉。我是所有煩惱的根,要是無我了,煩惱自然就沒有了,都是從這裡起來的,所以叫先破我見。


 


五種見惑,身見,先破身見,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,八十八品見惑歸納為五大類。方法呢?你看三十七道品裡面從四念住下手,四念住是智慧、是看破。「觀身不淨」,這頭一條,「觀身不淨,觀受是苦,觀心無常,觀法無我」,你從這裡下手。身不乾淨,身是嚴重的染污,能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的念頭會改變。改變什麼?借假修真,我要修真,這是個工具,我要利用這個工具修真的。


 


假當然也不能夠隨便把它糟蹋,也要愛護它,但是你不要執著它就對了,你可以用它,不要去執著。這佛教導我們的,可以受用它,不可以貪戀它,不要因為這個身引發你貪瞋痴慢疑的五毒煩惱,我用它,決定不許可它引發這個煩惱習氣。這是入道第一個關口。


 


知道什麼?身不是我,這個觀念比什麼都重要。身是什麼?身是我所有的,像衣服一樣,衣服不是我,是我所有的,人家要,你看,馬上就可以送人,所以你就會把生死看得很淡。學佛第一個承認人是永遠不會死的,我永遠不會死的,死的是什麼?身體。就像衣服一樣,我不會死,衣服要是髒了,換一件,壞了,換一件,身體壞了,再換一個,就這麼簡單,不要去老念著它,念著它就錯了。


 


什麼是我?世間一般人認為靈魂是我,靈魂有沒有?有,真有。我們每天要細心去觀察,很清楚,晚上睡覺會作夢,夢不是身體在作,身體不會作夢,是我們的精神在作夢,精神就是靈魂、就是靈性,它不會消滅的。人死還不就跟作夢一樣,作夢沒有醒過來,這個人叫死了,他沒有回來。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,一定要相信輪迴是真的,佛在經上講得很多。


 


輪迴不是釋迦牟尼佛先說出來的,而是印度傳統的婆羅門教,輪迴這樁事情在印度是非常普遍,沒有人不相信。印度宗教很多,印度研究哲學的這些學派很多,他們普遍信仰的都是修禪定。在禪定境界裡面,時間、空間沒有了,所以他能看到過去、能看到未來,對於六道裡面的狀況是清清楚楚。這不是一個人,只要修四禪八定的人全知道,它是事實真相,它不是假的。知道六道就知道自己不死,生生世世在六道裡捨身受身,這個身捨掉,身死了,他又找個身體。找身體能不能自己做主?不能做主,誰做主?業力做主,就是你的念頭,你善惡的念頭,善惡的行為,這個東西做主。


 


善的力量強,你就到三善道去受果報,你到人間來了,你生到天上去了,天有二十八層天,你到底生到哪一層,與你修學的功夫有關係。你造作的罪業,罪業去處的地方很多,雖然講三途,三途很複雜。你說畜生多複雜,從龍象,這大的動物,到蜎飛蠕動,小螞蟻,都是畜生,你受哪一種身?有的壽命長,有的壽命短,壽命短的並不是真短,牠死了又投胎,你說做螞蟻,死了之後又投螞蟻胎。


 


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上給我們講了一樁事情,祇園精舍,他看到一窩螞蟻,就笑起來,這些弟子們問,佛陀為什麼會笑?佛就指著螞蟻看,七尊佛出世,牠還做螞蟻。不是螞蟻壽命那麼長,死了以後又是的,還在這一窩,為什麼?牠執著,牠留戀,牠捨不得離開,老是在這一窩,七尊佛過去之後,牠還沒有離開螞蟻身。說明畜生道的執著比人嚴重,所以牠捨不得離開。這個事情很可怕。


 


所以我們對身體不貪戀,我們知道我們要好好用它,絕不貪戀,貪戀惹麻煩。要認真念佛,念念想著佛,來生就到極樂世界去,去作佛去了,就是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個是最高的指導原理。心裡面想著佛,想著極樂世界,想著經典裡面所講的這些道理,所以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這就對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一五集)  2011/7/26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