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我們與大眾相處的四條戒


 


四攝法是世尊教給我們與大眾相處的四條戒。人不能夠脫離人群,跟大眾在一起我們要怎麼做?這就是四攝法。

   
我們當年,一九九九、二000年我們在新加坡團結九個宗教,做得很成功。當時新加坡有一位部長, 曾士生 先生,他問我:你用什麼方法能把這些不同宗教團結起來?我說這是佛教­ 給我的。他很驚訝,佛教的,佛怎麼教的?四攝法。他對這個很重視。

   
四攝法裡頭第一個是「布施」,這個布施,我們用現代人的解釋,送禮。人跟人往來的時候頭一個就是要送禮,禮多人不怪,你要懂得。我應邀到新加坡講經,法緣非常殊勝,演培法­ 師有一天請我吃飯,在靈芝素食餐廳,就我們兩個人,沒請別人。他也問我一個問題,他說你的法緣為什麼那麼好?我就告訴他,行四攝法,頭一個布施。人家邀我來講經,我還沒有­ 來,先把這些經論善書結緣的東西統統都寄過來,聽眾每個人都拿到,歡歡喜喜。吉隆坡第一次去講演,我們的活動只有兩天,我們沒到吉隆坡之前,運的結緣的東西卡車已經裝了兩­ 個卡車運過去,差不多有七、八噸,禮物先運過去了。我到日本去訪問,送給日本淨土宗每個道場一部《大藏經》,送了三十部。這是四攝法裡的布施,人皆歡喜。

   
第二個「愛語」,愛語是對他真正的關心,這叫愛語,不是說好聽的話,要為他著想,他有哪些困難,幫助他解決,真誠的愛護他、關懷他、照顧他,後面就是互助合作,這做朋友。

   
第三個是「利行」,我們所作所為對他有好處,沒有壞處,人家歡喜!宗教與宗教之間最怕的是拉信徒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宗教與宗教之間最怕的還有一樁事情,自讚毀他,我這個教­ 好,你不如我,這個話不可以說。要平等,要學謙虛,要學讚歎別人,人家才樂意跟你往來。你要自己讚歎自己,要毀謗別人,錯了,別人就跟你畫界限,永遠防範你,你不就錯了嗎­ ?至於為什麼有這麼多宗教?眾生根性不相同,文化背景不相同,生活方式不相同。在過去人與人之間沒有像現在這麼方便的交通,沒有資訊,真的老死不相往來。我小時候住在農村­ ,確實有老人一生沒有進過城,連城市都沒去過,城市不遠,不過那時候要走路,都沒有去過城市,最近的就是自己居住地區的小鎮。所以形成許多不同的宗教,都是神聖在教化一方­ 所設施的。我們這種觀念他能接受,他歡喜。所以對一切宗教都尊重,決定沒有批評,普遍讚歎。

   
四攝最後一個是「同事」,同事很難做,我們只能夠做狹義的同事,不能廣義。狹義說什麼?我們要團結,我們要互相學習,不但學習我自己的宗教經典,別人的宗教經典我統統學,­ 我非常認真努力在學習,狹義的。廣義的同事,那要證果的人才能做到,不證果不容易做到。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三八集)  2011/8/13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