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開示:我們為這假的身體造了多少業?



 


佛告訴我們,這身體是五蘊和合而成就的,就是很多條件湊和在這裡,一分開就沒有了。像我們住這房子,房子有沒有自體?沒有。它的體是什麼?鋼筋、水泥、磚頭這些建築材料,這是它的體,排起來像個房子,拆掉之後堆著那邊,房子不見了,所以房屋沒有自體。


 


我們身體也是如此,色受想行識會合在一塊成為這個身體,是假的,不是真的,就跟房子一樣,你要知道。這是事實真相,了解事實真相,我們對於這個身體就不會貪戀,不會為這個身體去造業。


 


飲食貪圖美食為誰?為舌頭。吞到喉嚨以下就沒有味道,就不知道了,你看就為這個舌頭,在飲食當中造多少業。喜歡看,眼睛看這些色情的東西,滿足眼的欲望,為它造業,你想想就全都不值得。想通了,那就叫看破,看破之後你就放下了,決定不許色受想行識去造業。


 


我們五根眼耳鼻舌身不許它造業,不看破不行,你止不住,它有習氣,它有煩惱習氣。你要是放縱、任性,它是無惡不造,那將來受苦,連累你要墮三惡道,要在三惡道裡面長時間去受罪,去消這個罪業。我說得很多,三惡道是消罪業的,三善道是消福報的,所以你做福報也不好,造惡業是更不好,為什麼?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
 


想來想去還是念阿彌陀佛好,能永遠超越六道;六道決定不是好地方,再高的地位、再大的財富,你要是看穿了,它幫助你造業。所以為什麼真正有智慧的人,名利都放下了,名利不是好東西,非常容易誘惑你。你阿賴耶識有這個根,一遇到這個緣,煩惱馬上起現行,為什麼?貪財、貪名、貪利。貪不到就瞋恨,所以惡念起來,惡的行為生出來了。果報呢?果報在三途,不能不知道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一六集)  2011/7/26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