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只要有心裡所愛好的,就放不下

allowfullscreen="true">


 


在六道裡頭投胎。你到哪一道?是隨你的業,你造的業。一生善惡習氣很多,最後死了之後投胎是最後一念。那個最後一念,念頭特別強,譬如你喜歡一個物,或者喜歡一個人,你很喜歡,情執非常重。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離不開,纏著他,變成他的兒子,變成他的孫子。這是情執重,你愛他。可是有寵物,愛寵物可麻煩大了!你養的寵物,非常喜歡牠,來了之後怎麼?來做寵物的兒子,最後一念。


 


如果你是有個人對你對不起,他跟你結的冤仇,你恨他恨透了,來了也會到他家,幹什麼?去報仇去的。幹這種事情去了,叫冤冤相報。別人欠你錢,你念念在心,不能放下,你到他家做他的兒孫,去討債去了。就在那一念。


 


學佛的人,出家法師也不例外。我過去在美國舊金山,那個法師可能不在了,他有個嗜好,收藏佛像。他有個收藏室,我去的時候,特別打開給我看,全是古董。這個像唐朝的,魏晉南北朝的,收很多佛像,珍惜得不得了!平常那個門都是上鎖,鎖著的。這樣的人死了之後他到哪裡去了?不到極樂世界,這佛像沒放下,一定還在那個房間裡頭。那個房間投什麼胎?有螞蟻、有蟑螂、有老鼠,他到那裡去了,肯定的,他捨不得離開。


 


你想到這些地方,就很可怕了!喜愛經書的,都是古董,哪個朝代的版子,喜歡這個東西。將來死了以後,書裡有蛀蟲,就做那個東西去了。你要都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就曉得可怕!這些東西統統是假的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你要它幹什麼?


 


我一生不收藏,為什麼不收藏?我自己沒有地方放,一生都在流浪,沒有地方放。所以別人送我的東西,說這個東西很名貴,像我們後面這張佛像,華嚴三聖,多少人來看,這個佛像是個傳下來的東西,細心去觀察它,應該是唐朝時候作品。可是古人他沒有寫名字,他也沒有寫年代,也是一個收藏家收藏的。收藏家過世了,不知道怎麼傳到一個同修手上,他拿來送給我。我就叫他複製,我用複製品,原版的我不要。複製品很好,誰喜歡要,拿走就是,我再去印一張。所以對於古董這些東西,我一點興趣都沒有。別人看得很寶貴,很珍惜,在我面前是一文不值。操這種心幹什麼!


 


只要有心裡所愛好的,你就有念頭,就放不下。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?為什麼不念極樂世界?念阿彌陀佛、念極樂世界,好處可大了!現前的好處,是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,身心自在,法喜充滿。將來的好處,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。我們要把這個擺在第一,不可以擺在第二,什麼都要放下。生活所需要的,有很好,沒有也很好,你就得自在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二一集)  2011/8/3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