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發現自己的毛病很困難,但是看到別人的過失很容易


 


人發現自己的毛病很困難,但是看到別人的過失很容易,如果是真正有智慧的人,他看到別人過失,別人像我的一面鏡子一樣,我馬上照照自己有沒有,這聰明人;只看到別人過失,不知道回光反照,那就造孽。


 


如果懂得回光反照,那個造作惡業的人是我的恩人,我感恩他。為什麼?他那樣一做的時候,我發現我的過失,沒有這個鏡子照著我,我發現不了自己過失,我要改過自新,我要感恩他。


 


天天回光反照,時時回光反照,三、五年的功夫,你不是聖人,你也是賢人了;你沒有成佛,你也成菩薩了。所以一切眾生都是諸佛菩薩,都是在我面前表演的、在示現的,我們用這種心態處事待人接物,進步就很快。


 


確確實實要像善財童子那種求學的心態,凡夫只有我一個,除我之外所有一切人都是佛、都是菩薩,他在那裡表演善、表演惡,統統來表演,順境的、逆境的都做給我看,都來成就我。


 


善的我要跟他學習,學習的時候要不著相;不善的,我要反省我有沒有,有,趕快改過自新,對他無量的感恩。善財童子怎麼一生成就的?就是這樣的,沒有別的,他不是有意在作意想的,他從自心上、自性上,真的是如此,事實真相也確確實實是如此。


 


我們完全不知道,什麼時候徹底明白了,你就成佛,你的學習就畫個句點,你畢業了;如果還沒有徹底明白,來生還得再來,生生世世接著學,哪一生全搞明白就畢業了。什麼時候畢業、多久的時間畢業都不一定,問題就看你覺悟的程度,你回頭的程度,一覺悟、一回頭馬上就畢業。


 


這些地方,最重要的我們自己有沒有違犯?見人之善有沒有敬愛之心?有沒有仰慕之心?也就是向他學習,這就是正確的。如果見到善人不知道恭敬,不知道仰慕,反而憎恨、嫉妒、障礙他,那就造重罪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二四集)  2011/8/5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