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:為何學佛後反而更不開心?


 


問:你的教學碟我都看過,道理是知道了不少,但是總覺得自己是白學了。雖然連晚上睡覺半夢半醒時,思想都在控制叫自己不要想,一切都是假的,一定要放下,但是念頭總是一個接一個的,愈控制愈多。正因為如此,我覺得很累,最近身體愈來愈差。有時候想如果我不懂佛法,也許還過得開心一點,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

 


答:這個現象,有!不是你一個人有,很多人都有。你不要去想這些,也不要想這個是真的,那個是假的,都不要去想。佛教給我們,專想阿彌陀佛,只要有念頭起來,就把它換成阿彌陀佛就好,肯定有效,你晚上睡覺就睡得很安穩了,就不會亂作夢了,這個法子妙絕了。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。


 


至於佛經裡面講這些大道理,慢慢學,不著急。你學了還在想,你白學了,為什麼?馬鳴菩薩告訴我們,學了之後不可以想,你看他教我們三個原則,你聽講經,你讀佛經,都要懂得這三個原則。讀經不著文字相,聽經不著言說相,不著名字相,就是名詞術語,不著心緣相,心緣就是你心裡想經上講的什麼意思,不要去想。為什麼?你要是著相,著相就執著,你有執著,你有分別,你白聽,你什麼都沒聽到,你必須把分別執著放下,你才真正聽到如來所說真實義。


 


所以聽經的人多,聽懂的人不多,什麼原因?不會聽,就是像你一樣,你不會聽。會聽的是什麼都不想,就想阿彌陀佛就對了。因為你也不能不想,那個妄念一個接一個,怎麼辦?換成阿彌陀佛就好了,讓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,這樣就好,好辦法!八萬四千法門,這個法門最妙。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