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:「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」的下手處


 


問:如何在生活中做到「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」、「清淨無染,如如不動」,應從何下手?


 


答:你的問問得是很好,實在不容易做到。你要是問我,要真正從哪裡下手?從「看破、放下」下手。你能看破,你能放下,這個問題就解決了;如果不肯放下,那就沒有法子。


 


你看看,不要說多,只是把對一切人事物的執著放下,你就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影響,這是要有一點功夫。說是說的很容易,做到很難。過去梁漱溟先生講了一個故事,也是他一生當中很佩服的一個人,一個姓武的武先生,武老先生年歲比他大很多,大十幾歲。這位先生他一生當中最佩服的,就是他真的是提得起、放得下。


 


從哪個地方看起?從日常生活當中,他是做到了。他認為這是他一生當中見到真正的儒,他真做到了,他不是講學,他是生活裡面做到。他從哪一點最佩服?他們三個朋友去看他,他留他們吃飯,吃完飯之後,「你們隨便坐,隨便聊天,我要去休息一下,十五分鐘」,他就去休息。他就坐在椅子上,就睡著了。果然十五分鐘,一秒都不差,他就醒過來,這個了不起。這是他自己完全得自在了。他跟你講睡幾分鐘就睡幾分鐘,到時候他自然就起來。這是什麼?精神意志集中,他不散亂,所以他確實可以控制自己身體,讓自己身體真正做到休息,睡的時候決不起一個妄念。


 


睡覺的時候還有夢、還有念頭,沒有真正休息,那是假的。真正休息的時候,絕對沒有一個妄念,那真的叫頭腦休息、大腦休息。大腦一休息,給諸位說,我們身體裡面還有職務性的功能,那是什麼?消化系統、血液循環系統,循環系統;循環系統跟消化系統就變成非常正常,這身體健康。如果你想事想得多,妄念太多,它壓迫這兩個器官。就是你血液循環不好,你的消化不好,是什麼原因?你胡思亂想太多了,你這裡頭就有毛病。所以說一定要妄念少。佛法修功夫的人、修禪定的人,他沒有什麼妄念。你看他也沒什麼運動,他身體那麼好,什麼原因?他整個血液循環好,消化系統好,就這麼個道理。所以妄念是壓迫這兩個循環系統,你身體就不會好,怎麼樣調養都很困難,很不容易恢復。


 


所以天地之間造這些人、這些動物,天然的,它自然就給你配合得很好。你只要一切恆順它,沒有一樣不健康。你可不能用得過分,胡思亂想就是用大腦用得太過分,不應該用的,你為什麼要去想它?所以宇宙都有關係,你才真正能做到不受外面境界影響。人家讚歎,沒有什麼好歡喜的;別人毀謗,也沒有什麼好生氣的,耳邊風一樣,都無所謂。永遠保持清淨心,那就是永遠保持你的健康狀態,道理就在此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