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不要拿標準衡量別人



孔夫子在《論語》裡頭說了一句話,那就是標準,你把這句話記住。夫子說: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」,周公是大德,你有周公之才之美,你是大德;「使驕且吝,其餘不足觀也已」,看你行為上怎麼?你傲慢,你有傲慢,你還吝嗇,孔子說:那其他就不必說了,假的不是真的。


 


那我們現在給同學們提出的標準,這是古聖先賢佛菩薩告訴我們的,這個標準是什麼?《弟子規》是標準,《感應篇》是標準,《十善業》是標準,你細心觀察,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這三樣東西相不相應?相應,真大德;不相應,假大德,這不就很清楚了嗎?所以自己有個標準。


 


標準不是叫你去衡量別人,你常常衡量別人,自己有過失。這些標準是衡量自己的,我自己有沒有,別人是不是大德與我不相干。我自己是不是大德這個關係大了,自己要向大德看齊,要提升到大德的境界,這個重要,所以不管別人。


 


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勸同學們,我們接受批評,不批評別人,為什麼不批評別人?我們是凡夫,我們不夠資格批評別人。別人批評我,我接受,他批評得對,他說的,我真有這個過失,我感激他,他提醒我,我改過自新。他所說的,我沒有這個過失,我冤枉了,我不要辯駁,消災免難,這是他來幫助我消我的業障,所以好事情!這不是壞事情。接受別人的批評,接受別人的毀謗,接受別人的陷害,決定是好事,不是壞事。在這個地方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磨掉了,否則的話,你學得是很多,你做不到!就從這些地方去磨鍊。所以真正來折磨我的人,都是來成就我的人,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才能夠不斷把自己向上提升。


 


恭錄自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百)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