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修淨土頭一個就要相信自己本來是佛


 


信心,大乘經裡說得好,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這個信心是你成佛入道的根源,是你所修學無量無邊功德之母。母是能生的意思,信心能生無量功德,信心能成佛。


 


信心要怎麼個信法?頭一個要相信,這佛說的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要相信我自己本來是佛。我現在迷失了自性,我現在受很多染污變成這個樣子,如果不相信自己是佛,阿彌陀佛來教你也沒用處,你也不會開悟,也不會成就。在中國過去傳統的教學,學生要不承認本性本善,他就不能成聖成賢,這頭一個要相信的。


 


這是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非常非常強調這樁事情,淨宗講的是三個條件,信願行。你看《彌陀經要解》,序分他就用信願行三大科,正宗分也講信願行,流通分還講信願行,這種判設的方法,古往今來祖師大德都沒有這樣做過,唯獨他的判法不離開信願行。而信講了六個,第一個講自己,信自己;第二個信他,他是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。你不信自己,你光信他,你成不了。


 


頭一個,相信自己!我們自己生病,你頭一個相信,我的病一定會好,這個病能治得好;你說我不行,那肯定就治不好。為什麼?信心決定一切,這個東西多重要。所以修淨土的人,頭一個就是要相信蕅益大師所說的,要相信自己,我本來是佛,我到極樂世界是作佛去的。我要找一個好老師,阿彌陀佛是好老師,我只要跟著他,他會把我的煩惱習氣障礙統統洗刷乾淨,恢復我本來佛的身分。這個才是極樂世界的好學生,你到極樂世界成佛的時間不會很長。


 


自己不相信自己,什麼事情都不能成就。我們自己相信自己,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能加得上,真正加持得上。你自己不相信自己,佛力加不上你,因為你有抗拒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五三集) 2011/6/13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