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只問耕耘,莫問收穫


 


中國古德常說的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才會有成就。我們一般人沒有耐心,修幾天,或者修個三年五載,就希望有成績,功德成就,不但是不可能,而且凡夫用心錯了。我們想想凡夫用的什麼心?妄想心、自私自利的心、急於邀功的心,這都是錯誤的。


 


真正修行用真誠心,沒有想到有什麼果報,根本就沒有這個念頭。真正是所謂「只問耕耘,莫問收穫」,什麼時候有成就、沒有成就統統不想,到時候自然成就。而且所成就的功德莊嚴,都是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,自己從來沒想到。這是什麼原因?至誠感通的原因。


 


我們今天就缺乏至誠心,才修幾天就希望果報就現前,哪有這麼快!全是自己錯用了心,還怪佛菩薩不靈。所以修行人一大半是往負面修去了,不是正面的。負面修所得的是什麼果報?三途苦報,都到那裡去了。


 


菩薩只有一個念頭,為眾生,沒有想到為自己。我們眾生,算他是不錯的,起心動念都為眾生,為眾生裡頭夾雜著自己的利益在其中,這就錯了,把清淨功德破壞了,所得的這個效果不大。


 


所以學佛不能不讀經,經典要以誠敬心、恭敬心、細心去閱讀,體會諸佛菩薩他們的用心、他們的修持、他們那種心態,我們體會到,慢慢就會學到;體會不到,要到哪裡去學。所以讀經、聽教,最忌諱的是粗心大意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47   2011/6/1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