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開示:如何培養誠敬心?


 


至誠恭敬,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修行人成功的祕訣。今天佛法衰,衰在真正有誠敬心的人少了,都是心浮氣躁,所以很難。


 


那像我們這樣的人,我們誠敬心能培養得出來嗎?能,只要你肯。頭一個把障礙誠敬的緣斷掉,誠敬心才能現前。


 


障礙誠敬的是虛偽,我們今天用心,說真話全用的是虛情假意,不是真的,剎那變化,現在社會上普遍都是如此。所以誰能相信誰,自己都不相信自己,變化太大,見異思遷,這絲毫誠敬都沒有,這是我們學習最大的障礙。


 


把這些虛情假意淘汰掉,放下,不要它,誠敬是自性裡頭本有的,是性德,只要把障礙除掉,真誠心就現前。


 


虛情假意最明顯的表現就是自私自利,就是虛偽,表現在自私自利。是不是真的得自利?沒有。為什麼?真正自利是有智慧的人才能自利,沒有智慧的人造業,果報都不好。他要真正是為自利的話,怎麼肯造業,怎麼肯往三途地獄去,不可能!所以,他是自己欺騙自己,愚昧無知,佛經上講的可憐憫者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49  2011/6/11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