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開示:為什麼學佛一直得不到法喜?


 


你看三個字,樂受行。


 


我們想想,我們今天學佛,有人初學,有人學了幾年,有人學了幾十年,幾十年沒進步,還是凡夫。什麼原因?法是聞了,天天在念,天天在聽,後頭這三個字沒有,樂是法喜,沒有得到法喜。


 


為什麼?聽了還在研究,佛為什麼這麼說?他說這些話什麼意思?我們老是在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說得不好聽,還帶著批評,這怎麼行?這還不如不聞,為什麼?這樣的心態對佛是大不敬。


 


真正恭敬心的人,他遍數聽多了,樂受行全出現了。為什麼?他恭敬,他沒有批評,不懂是什麼?是我自己業障深重,不怪別人,為什麼別人一聽就懂,我聽不懂?他有什麼?懺悔的心、恭敬心、真誠心,他用這個心,這個心是正確的。用久了,用幾年、用幾十年,業障消掉,智慧開了,法喜就現前。


 


我們實在講一點謙虛都沒有,這怎麼行,一點恭敬心都沒有。而且學佛,表面上說學得不錯,學得很好,實際上什麼?造地獄業。什麼是地獄業?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。我們的根本老師是釋迦牟尼佛,每天拜本師釋迦牟尼佛,我們對釋迦牟尼佛不尊重,對佛都不尊重,對眼前的老師怎麼會尊重?對你自己的師父都不尊重。我們要明白這些道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45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