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生活上點點滴滴全都是佛事


 


佛菩薩沒有別的事情,釋迦牟尼佛一生四十九年教學沒有一天中斷,所以佛的事業就是教化眾生,無論人多少,總是天天在教。自己還要做給大家看,不做給大家看人家不相信。


 


我們在往年,韓館長過世了,有人要我們的財產,我們就送給他。我們在國外的財產,有人要,我們也送給他。我們在新加坡的財產也都送給當地,我們沒有拿到新加坡的公民,新加坡的公民才能夠買有土地的房子,不是公民只能買公寓一層一層,這樣可以,不能有土地的,新加坡的淨宗學會我們拿錢買的,當時差不多將近一千萬美金,我們的產權送給新加坡淨宗學會的同修們,他們是當地人,組織一個叫管理委員會的這種性質,由他們來管理,主權是他們的,我們離開的時候全部贈送了。我們歡喜,到處布施,到處施捨,非常快樂。


 


到澳洲去,現在淨宗學院比新加坡的道場不知道大多少倍。新加坡的道場土地只有六千呎,英尺六千呎,我們現在在澳洲我不知道土地有多少,我的估計大概有二、三千個英畝,一個英畝是四萬呎。我們擁有這麼多土地幹什麼?搞農耕,聽說有糧食危機,還有吃的東西都不安全,怎麼辦?自己耕種。我們自己不會耕,可是有辦法,我們請農民替我們耕田、耕種,每天給他工資,他給我們工作多少小時,我們給他工資,所以非常歡喜。頭一次收成,這是今年春天,我在澳大利亞,我們收的小米,第一期種的小米收了一萬三千公斤,今年第一次。今年我們種小麥,種水稻,種馬鈴薯、番薯、花生,這都可以做主食用的。所以我們要自己耕種。我們的菜園已經經營了十二年,規模很大,做法會可以供給一千個人。我們的蔬菜水果,我們有三十多種不同的水果樹,豐收,自給自足。希望這些年來先請農民替我們耕種,我們自己慢慢向他們學習,到最後我們自己能夠操作。這樣子,就是百丈大師所說的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,我們自作自食。因為工作不妨礙念佛,一面工作一面念佛,大農場就是念佛堂,你說多有意思,所種出來的東西都是聽阿彌陀佛佛號的加持,真好!我們附近農民看到羨慕,你們東西怎麼長得這麼好?我們是佛號加持的,我們沒有農藥、沒有化肥,你吃得安心。所以這是智慧光明,普現佛事。


 


我們今天做的統統是佛事,沒有一樣不是佛事。希望我們這個做成功了,能夠幫助澳洲當地農民,告訴他們不必用農藥、不必用化肥,一樣可以種出好東西。我們這麼多年,這個菜園,當地這些菜農就受了影響。到我們這裡參觀,非常羨慕,你們怎麼種得這麼好,沒有化肥、沒有農藥。我們菜園裡面放念佛機,二十四小時不中斷念阿彌陀佛,他們來參觀的時候,這是音樂,最好的音樂,這些蔬菜都喜歡聽。所以我們也送念佛機給他們,他們也可以在菜園裡面掛上。佛事種類千差萬別,不只是在念佛堂念佛叫佛事,講堂講經叫佛事,不是,生活上點點滴滴全都是佛事,幫助自己覺悟,幫助眾生覺悟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50 2011/6/1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