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學佛必須以慈悲為本


 


古德早就說得很清楚,什麼是佛法?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這就是佛法。佛法是慈悲為本,沒有慈悲就不是佛法,因為佛是覺悟,覺悟的人哪有沒有愛心的道理!迷了才沒有愛心,才自私自利,不顧別人痛苦,真正覺悟的人他慈悲心一定生起來。看他慈悲所緣的對象,慈悲心的大小,你就能觀察出他在菩提道上是哪一個等級,一看,大致上都能看得出來。


 


所以學佛不能沒有愛心。還要給別人煩惱,還要給別人痛苦,這不是佛法,這不是學佛,那是魔,魔喜歡給人煩惱,魔喜歡讓人受罪。魔造業,佛菩薩不造業。中國古人說的兩句話說得好,玩弄人是無德,是不道德的行為,玩物喪志、玩人缺德,這不應該的。


 


所以學佛目標要確定,我們今天的目標鎖定在往生極樂世界。堅持這個方向目標,身體在這個世間與大眾相處要學菩薩,隨緣妙用。隨緣是恆順眾生,妙用是隨喜功德,隨喜裡面成就自己的功德,不是福德。


 


怎麼成就?順境善緣不起貪戀,沒有貪戀的心,逆境惡緣不生瞋恚,這叫妙用;也就是說,無論什麼境界,無論什麼緣分,善人惡人統統都是清淨平等心對待,古人所講的用平常心,平是平等,常就是清淨。平常心是什麼心?不分別不執著就是平常心。平常心就是佛心,清淨平等覺,這就是佛心,這就是自性,這就是真心,用真心不用妄心這是大乘根性。


 
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五二集)  2011/6/13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