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布施由近而遠


 


人一定要誠實,要真誠,要知道命運,命運有,該有,不要強求,到時候自然你就發了。命裡沒有,用盡方法去求,求不到,那你冤枉造了許多不善的業。


 


人一定要守規矩。如果想發財,佛在經上教給我們的方法好,怎麼樣才發財?財布施就發財,財布施是因,得財富是果報,財是這麼發的,真財!所以布施,果報是愈施愈多。佛最後教導我們,財不要攢積,不要留在那裡,愈多愈施,愈施愈多,愈多愈施,永遠布施,不要保留,你的財富就沒有止境,你才能幫助廣大貧苦的眾生,你懂得這個道理。


 


聰明智慧是法布施,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,無畏是絕不傷害眾生,所以不吃眾生肉是無畏布施,你不傷害牠,你的果報是健康長壽。三種果報人人都想得到,可是他不肯修因,那就錯了。你看看經典裡面,每尊佛、每尊菩薩,甚至於聲聞、緣覺,他們所做的全是這三種布施。


 


阿彌陀佛建造極樂世界是財布施,極樂世界是幹什麼用的?是接引十方三途六道的眾生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求學的,那是財布施。每天跟大家講經說法是法布施,無畏布施在兩者當中全都有了。所以阿彌陀佛的福報那麼大,一切諸佛都不能跟他相比。他是樂此不疲,喜歡幹,愈幹愈高興,愈幹世界愈莊嚴,每天到那個地方學習的人不知道有多少!這些都是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,我們要發心向他學習。


 


布施由近而遠,先對你的家人大方慷慨,沒有私心,沒有私財,先照顧家人。然後照顧鄰里鄉黨,逐漸逐漸向外擴大,照顧你的親戚朋友,再照顧一切苦難眾生。你這個做法,不但三寶加持,龍天善神擁護,妖魔鬼怪佩服你,不會找你麻煩。為什麼?你是好人。妖魔鬼怪找什麼人?表面好,心地不好,他就來找你,找你麻煩。因為什麼?你搞假的,你不是真的,你要搞真的他也服你。說明了佛法裡面講的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妖魔鬼怪也是好人,你善心對他,他也善心對你;你用假的對他,他就對你報復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43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