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三百杯的典故


 


現在你看一般學校的學生,上課的時候,觀察他們的心態,心浮氣躁,普遍都是這樣的。看不到有一個學生,真的他心情是定下來的,他認真在那裡聽講,看不到。心是浮動的,課堂外面有一點點聲音,一個個都轉過頭向外看,就心不在焉,這個學生怎麼能學得出來?


 


我們讀中國古書,《漢書》裡面所記載的鄭玄,你看鄭玄的傳記,這是漢朝的大儒。年輕的時候求學,老師是馬融,也是漢朝的大學問家,官也做得不小,大概像現在正部級的地位,喜歡講學。鄭玄也是他的學生,在他門下三年。馬融講學還喜歡聽音樂,那個時候的音樂又沒有這些電視廣播,沒有這個東西,也沒有唱片光碟,怎麼樣?他講台後頭有個布幔,裡面是他家裡養的樂隊,這些女孩子在那裡彈琴唱歌,一面講學,一面還欣賞音樂。你說那些上課的學生,誰不想到這個布幕後面去望望?只有鄭玄一個人,三年眼睛都沒有去瞄一眼。馬融看出來了,他的東西這個學生全學去了。


 


他還有嫉妒心,知道這個學生將來比自己強,老師對學生還有嫉妒心,真有學問,算是有道德,這習氣還斷不掉,想整這個學生。三年,學了三年畢業回家,第二天到十里長亭,老師自己要到那裡去給他送行,到十里長亭送行。帶著酒菜,讓每一個同學敬他三杯酒,一百多人,鄭玄喝了三百杯。三百杯的典故是真的不是假的,三百杯就是從鄭康成來,就是鄭康成離開老師,老師帶著同學餞行。老師什麼意思?把他灌醉。沒有想到他是海量,三百杯下去連小的禮節都不失,他的老師佩服到極處。還是不甘心,知道他走的這個路,在路上買了殺手,想把他打死,在半路上。鄭玄非常聰明,大概早就料到,走到他看不見了,走另外一條小路走了。


 


這個故事是李炳南老居士講給我們聽的。這就是說人的嫉妒障礙非常非常嚴重,連那樣的人還免不了;那現在的人,這個嫉妒障礙,你就了解是正常的,一點都不希奇。我們明瞭之後要盡量迴避,無論在什麼時候、什麼處所要低姿態,不要讓人生起嫉妒心。他生起妒嫉心,想方法整你、害你,都是你自己惹的禍,不能怪別人,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。所以自己謙虛恭敬,處處站在下面,別站得太高。這也是什麼?教化現代的眾生,現代的人,從小那個傲慢習氣就很重,沒人教。所以那個嫉妒利害的心、爭名逐利的心非常嚴重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47 2011/6/10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