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

悟梵法師生前的幾件事







定弘法師於1119日晚上《修行與生活座談會》第124集中,談到了悟梵法師生前的幾件事,謹摘錄如下:


「今天我收到學院那邊,他們寄來的悟梵法師燒出來的舍利花,悟梵法師往生了,往生西方,這是經過師父老人家鑑定,我還看過她往生的偈子〈註〉,我們協會擺出來了,大家可以請回去。生前你看她今年初,大概是四、五月份吧,就開始得病,病倒了,癌症,到十一月九號往生,這當中那可真招罪阿。她是最怕痛的,結果那個病就讓她最痛,日夜都不能夠休息,這是什麼?冤親債主折磨她。我們看到師父老人家把她的懺悔文給唸出來了,哦!才知道原來她過去確實沒有真修,懺悔文我們這底下〈按:指樓下櫃台〉也有,她那懺悔文寫得非常真誠,那是在病中寫的,受了折磨覺悟了,要求要放下。


註:經電詢「香港佛陀教育協會」瞭解是悟梵法師往生後傳來訊息中的二首偈:

「我是悟梵去西方  相好相壞又何妨  佛說佛法重實質  何必要著那個相

「感恩諸位大菩薩  助我升品登蓮花  來日方長不久遠  歡迎各位回家鄉




梵師跟我共事的時間很長,將近十年了,我從美國到澳洲之後,我是二00二年到澳洲,那時候她就是剛好開始給師父老人家做秘書工作,她真是做的很吃苦耐勞,任勞任怨,做的很辛苦,很肯幹,我非常佩服她,也很尊敬她,她對經教學習也很深入。二00二年「淨宗學院」舉辦佛學講座,那個時候我就聽課,悟梵法師講《阿彌陀經要解》,講經的時候不用看講稿,上了台就這麼講,從頭到尾不看講稿,複講師父老人家的,記憶力也好,理解力也好,你看講《阿彌陀經要解》,勸人信願求生淨土,在0二年,十年前就有這個水平。


在這十年天天給師父老人家做字幕〈按:講座播出經文或註解的字卡〉,大家看的字幕都是她做的,現場字幕,因為她做字幕做的最好,她最能吃透師父老人家的理念,甚至她跟師父有默契,師父講到哪句,她就已經提前把那句經文打出來,所以你看現場經文,那一般人做不來,所以她聽經肯定是非常認真,不認真你字幕就出錯了。聽了十年,從《華嚴經》聽到《無量壽經》,《大經解》聽到一半,不僅一半,從去年四月五日清明節聽到今年五月這病倒了。她寫這懺悔文,我們才感覺非常驚訝,原來她自己內心裡頭有這些分別執著、有情執深重,順逆境界上愛起分別執著,甚至有怨悔,所做的事情讓不少人退失信心。我是非常愚癡也很傻,這些都看不出來,師父說我都知道,你起心動念瞞不過師父,你只能瞞一些愚癡之人像我這種,很愚癡看不出來。我也是沒那個心思去研究別人,我真的是對她非常敬佩,師父這麼一說我嚇一跳,修行真在起心動念處,連隱微處下功夫。


因地不真就果招迂曲,不能做表面功夫,不能自欺、不能虛偽,要真誠,所以她的往生對我觸動非常大,修行要搞真的不能搞假的,特別不能夠有面子。梵師她是個很愛面子的人,樣樣都要求好,所以她樣樣也都做的很好,別人都趕不上她,這面子就把她害慘了。面子第一個有罪不肯懺悔,面子問題,其實懺悔這個也沒什麼大罪,不就是起心動念的問題嗎?你能勇於承認自己錯誤,也敢於發露,發露懺悔是幫助別人也能覺悟,不就很好嗎?人非聖賢孰能無過,有過能改善莫大焉!所以這面子很害人,所以向冤親債主懺悔,向這一生得罪過的人懺悔,不要面子了,你想想我們現在要這面子,將來要墮地獄的、墮餓鬼、墮畜生,那有什麼面子阿,完全沒有體面,在地獄的眾生全都是扒得光光的在那受刑,你有啥面子呢?畜生有什麼面子?餓鬼也是這樣,你就想想這個可怕,趕快把面子拿掉,做一個老實人,寧願別人都來罵我,都來笑我,我能夠對得起自己良心,我心是真誠的,這樣就好。」


〈本篇摘錄自2011/11/19《修行與生活座談會》第124集〉
真為生死 發菩提心 深信切願 持佛名號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