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你真的有做到了十善業嗎?


 


特別是在這個時代,這個時代是騙人的時代,誰沒有騙過人?問問自己有沒有騙過人?十善業道每一條都做不到。


 


不殺生,討厭的時候殺你,雖然沒有殺,念頭上已經有那個意思了。像蚊蟲蒼蠅那更不必說,牠來叮你一下,一巴掌就打死了,這是殺生。


 


偷盜有沒有?想佔人一點便宜就是偷盜。報稅,想看看法律漏洞能不能少報一點,這就是偷盜,偷國稅。把佔便宜那個念頭斷掉,這偷盜的心才斷了,還有這一點念頭的時候,盜心未泯。


 


所以你細心去想想,十善業道每一條都不容易做。條條都犯了,三皈五戒就沒有了,全是名字,有名無實。因為十善業道是做人的基礎,十善業道統統犯了,做人的條件都不夠,怎麼能學佛?


 


學佛的條件是把人做好。所以淨業三福頭一條是學佛的基本條件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有這個條件才可以受三皈,受三皈五戒,「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。十善業是基礎。所以自己對自己要清楚、要明白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4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