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佛菩薩感應的原理


 


『若有急難恐怖』,只要『歸命觀世音菩薩』,沒有不得解脫的。「普門品」裡三十二應,這是舉的例子,在歷史上急難求觀音菩薩的,都得到感應,這是典籍裡頭都有記載的。我們現前地球上災難這麼多,現在許許多多人都來問,災難來了,我們怎麼辦?基本的一個概念,我們對災難用平常心來看待,決定不能夠驚慌、不能害怕,一驚慌、一害怕,災難還沒有來你就受難了。就像現在的癌症,真正得癌症死的沒幾個,而被癌症嚇死的我看百分之九十不止,嚇死的。災難還沒有來你就被嚇死了,你冤枉不冤枉!


 


真來了怎麼辦?這個地方不是教我們嗎?這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,念觀音菩薩,觀音菩薩就來救我們,不會是假的,你誠心去念,決定有感應。為什麼觀音菩薩能化解災難,你們能想出這個道理嗎?觀音菩薩憑什麼來化解災難?憑無量劫來他老人家所修的大慈大悲,這個力量多大!觀音菩薩修慈悲肯定超過阿彌陀佛五劫修四十八願,五劫四十八願能成就,觀世音菩薩慈悲難道不能救災,哪有這個道理!


 


我們求觀音菩薩,我們要把自己的慈悲心引發出來,跟觀世音菩薩心相同、願相同,那個效果就比什麼都快。我們求往生極樂世界也是這個道理,我們與阿彌陀佛心相同、願相同、德相同、行相同,你非去不可,為什麼?你只有跟極樂世界相應,你跟其他世界都不相應。


 


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曉得這不是假的,你對這個才真正有信心。如果沒有信心,懷疑,佛菩薩加不上。疑是什麼?疑把信心破壞了。信心堅固,信心堅固我們身體就健康,我們居住的環境就不會出亂子,不會有災難,為什麼?大地堅固。大地堅固不會有水旱災,大地堅固不會有地震。可是如果不信,麻煩大了,不信就是懷疑,懷疑,我們身體免疫系統就消失了,細菌侵犯的時候沒有抵抗力,你會得病,你信心沒有了。信心沒有了,山河大地鬆了,不堅牢了,山會塌下來,地會沉下去,會產生這個現象,現在這個現象很多。


 
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不是迷信,水災從哪裡來的?貪婪來的,貪心感得的是水災,瞋恚感得的是火災,旱災是屬於火,地球溫度上升也是屬於火,怎麼來的?瞋恚來的,這個世間人脾氣太大了,太暴躁了,就會感受這個災難。愚痴是風災,傲慢是地震。我們不想有地震,怎麼辦?學謙虛、學恭敬,不要傲慢,就不會惹這個麻煩,傲慢是不平,我們用平等心待人接物,地震這個事情就能化解。末後這是懷疑,我們要建立信心,相信自己、相信老祖宗、相信傳統文化、相信佛經,我們依教奉行,災難自然就化解了,你不信那就沒有辦法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50 2011/6/12


 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