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開示:如何圓融無礙的處理人事問題?


 


凡夫成佛,在理論上講非常簡單,就是放下。放下見思煩惱,就是執著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了,你就證阿羅漢果。換句話說,我們跟一切人事物有時候不能相處,見思煩惱沒放下,你才出這個問題。這個東西放下之後,人事問題圓融無礙。


 


我們今天在人事上遇到困難、遇到麻煩了,你立刻回頭,我自己不對,他沒有錯,問題馬上就化解。總認為我是對的,他不對,這問題永遠不能解答。為什麼他對我不對?讓世間人評評理,明明是他錯我對的,佛為什麼說我錯了他對,這個道理在哪裡?你要曉得學佛學什麼?就是學放下,我沒放下。他沒放下,他是應該的,他是凡夫,他不是真學佛,他不想成佛,他不想到極樂世界去,我真想去,那就錯在我了。


 


菩薩行裡頭最重要的,修忍辱、修讓,忍讓。菩薩行第一個是捨、是放下,第二個就是能忍。捨不能忍,不能成就;捨再加上忍,肯定成就。忍辱波羅蜜是禪定波羅蜜的前方便,有忍你才會得定,有定才開慧。放不下,不能忍,你這一生想成就就難了,太難了!什麼都要忍,割肉殺頭都要忍,若無其事,你才會成就。


 


所以,想想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凌遲處死,凌遲是什麼?是用刀一片一片割肉割下來,這樣處死,你說多痛苦!有沒有怨恨?沒有。有沒有說歌利王錯誤?歌利王沒有錯誤,錯在哪?錯在自己,忍辱波羅蜜圓滿了。世尊本來成佛是在彌勒之後,彌勒是第四尊佛,釋迦牟尼是第五尊佛,為什麼他們兩個對調,釋迦牟尼佛提前,彌勒延後?就是歌利王幫助他的,忍辱波羅蜜圓滿,他提前成佛了,佛發的誓願兌現了。歌利王問他,你有沒有瞋恨心?沒有。仙人說: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。釋迦牟尼佛成佛,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。憍陳如就是歌利王,真的第一個證阿羅漢果。這個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,這樣大的侮辱、傷害都若無其事,不生一點瞋恚心,只是一片慈悲。他知道歌利王這個舉止幫他大幅度提升,感恩。報恩,那就是頭一個來度你。


 


所以我們如何跟一切人能夠和睦相處?你說佛門,自己跟自己都不能和睦相處,你怎麼能夠和宗教、怎麼能夠和不同的族群、你怎麼能夠和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?你學大乘,學大乘你的願要普度眾生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。跟這個還有摩擦,跟那個還勾心,你這個話是假的不是真的,你不自己騙自己嗎?佛法說難就難在此地,易也易在此地。果然覺悟了,處處能夠捨己為人,處處都能夠忍讓,問題就暢通無阻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。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五一集)  2011/6/12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~被割截身體的時候,不痛嗎?是強忍住痛楚的嗎?或是破我執,不再把肉身當成自己的結果?不把身體當自己就不痛了嗎?雖然知道佛陀的這件事,可是被針刺了,還是覺得痛。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