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利他是真正的利己,利己是真正的害自己


 


供養是修福,不供養的人福報少,不是大福報,普供養就會得大福報,普供養是什麼?有多少供養多少,別留。都把它供養掉,後續的就統統都來,愈來愈多,愈多愈要供養,愈來愈多是什麼?這是佛菩薩加持,你有大心、你有弘願,諸佛菩薩成就你、加持你。


 


如果你小心眼,只顧自己不顧別人,幫助別人自己留一手,供養人的東西,這東西差一點的供養人,好的留著,這是小心眼,這人福報不大。另外有一種人,比你心量大一點的,他福報比你大,好東西供養人,不好東西自己留著用,這人福報大。


 


所以佛說的一句話你記住,利他是真正的利己,利己是真正的害自己,佛對於事實真相了解透徹。我們不知道,我們總認為自己吃虧上當!可是古人說「吃虧是福,上當是智慧」,你能相信嗎?有智慧的人願意上當。沒有智慧的人上了當,埋怨,起怨恨心,怨恨心起來之後到哪裡去?地獄去了。所以他歡喜心總是生不起來,這要智慧,人有智慧永遠歡喜,吃虧歡喜,上當也歡喜,為什麼?後福無窮,後面的福報太大了。


 


眼前貪一點小便宜,自己的福報很容易享盡,享盡之後沒有了,因為你所得來的都不是正常方式,都是用不善的手段得來的,但是得來的還是福報。你沒有福,不善的手段也得不到,你做小偷、做強盜,你沒有福報,還沒有搶到,已經被警察抓去了,你沒有福報。


 


你有福報,搶來的、偷來的你還能享受,為什麼?還是你自己福報。但是你的福報打了很大的折扣,你不知道,譬如本來你有一個億的福報,你去偷人家、搶人家,只搶了幾百萬,你就覺得不得了,你把你幾個億的福報捨掉了,就虧折掉。明白這個道理,就沒有盜心,佔人便宜的念頭就斷掉,那是你福德的根基。


 


不正常的手段奪取別人的,折自己的福報,很多人不知道,天天幹這種傻事,天天在折福,還以為自己福報大得不得了。他福報一享盡的時候馬上關門倒閉,連銀行都會倒閉,福報享盡了。這些事情都擺在我們面前,只要你稍微細心去觀察統統看到,都在面前,一點都不假。


 


所以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,叫量大福大,量小就福小。福報沒有人能跟佛比,為什麼?佛的心量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所以佛的福報無有窮盡。我們每個人都有佛的福報,迷了之後這些福報全不見了,不是沒有了,叫迷失,迷破了它就現前。所以我們生活所需的這一切物品、物質,需不需要佔有?不需要。你想佔有,佔有不了,它不屬於你的,你怎麼能佔有?用佔有的方法得到的,真得到了還是你命裡有的,你說你冤不冤枉?


 


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43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