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二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二


 


【心心即佛。醍醐酥酪。咸自乳生。佛佛惟心。釵釧瓶盤。盡從金出。】


 


『心心即佛』,他為什麼用兩個「心」?一個心不就行了,何必用兩個心?兩個心一定是兩個意思,哪兩個意思?我們曉得是真心、妄心。確實,真心是佛,妄心也是佛,所以佛才講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。一切眾生現在用的是妄心,妄心從哪裡來的?妄心還是真心,迷了;真心在迷的時候就叫做妄心。所以妄心之體是真心,離開真心哪來的妄?真妄不二,真妄是一。所以這個比喻就比喻得好,醍醐,把醍醐比喻真心,把酥酪比喻成妄心;統統是奶裡頭提煉的,沒有離開奶,都是奶製品,真妄不二。


 


如果你在這個地方真的覺悟,整個宇宙就是一個不二,你真開悟了。真妄不二,迷悟不二,凡聖不二,生死不二,煩惱菩提不二,這就叫一心!一心不亂。境界是什麼?境界是一真法界。在哪裡?就在現前。你要沒有入不二,你見不到。換句話說,你得不到一心,你見不到一真,你還是落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頭。妄想分別執著,那是迷不是覺。大師的開示開門見山,第一句話就把宇宙人生的真相顯示給你看,問題是你懂不懂,你會不會?第二句重複這個意思。


 


前面「心心即佛」,『佛佛惟心』,這說了兩個「佛」。兩個佛也有意思,可以稱為一切諸佛,也可以說為今佛、古佛,「佛佛」兩個字就代表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佛是什麼?佛就是心,心就是佛,這個心是真心。哪個人沒有真心?人人都有真心,真心在哪裡?真心就在現前,你從來沒有離開過真心。不但你有真心,一切有情眾生,我們今天講動物,所有動物都有真心。不但動物有真心,植物、礦物,乃至虛空。為什麼?真心是一切諸法的本體,體是真心。


 


《華嚴經》上說「法性遍在一切處」,這一切處包括虛空。離開法性,哪來的虛空?虛空是法性變出來的,虛空是屬於相分。近代的科學家才漸漸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他們說空間跟時間不是真的,空間跟時間在某種條件之下等於零,沒有;沒有時間、沒有空間,空間也是無中生有變現出來的。這跟《華嚴經》上講的不是一個意思嗎?「法性遍在一切處,一切眾生及國土,三世悉在無有餘」,一切眾生及國土是講空間,三世悉在是講時間。「亦無形相而可得」,就是《般若經》上所說的,一切諸法(包括虛空),它的真相是什麼?真相是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,這把事實真相說出來了。「佛佛惟心」,這句法說,後面兩句是比喻:「釵釧瓶盤。盡從金出。」


 


把金比作自性。把金器,『釵』是金做的,『釧』(手鐲)也是金做的,『瓶盤』都是日常用的器皿,都是黃金製品。器皿雖然不一樣,用途也不相同,但是它的體性是一不是二。今佛、古佛不離自性。這兩句是把性、相的關係、性質說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這兩句要是完全通達了,就是法身菩薩,你在這個世間,跟一般凡人的思想見解、言行生活、處事待人接物肯定不一樣。為什麼?你過菩薩生活,你在行菩薩道,確確實實是給一切眾生做最好的榜樣。覺者的生活、覺者的行為。這是開示頭一段,總的原則、總的綱領說出來了。再看下面他怎麼教我們。


 


節錄自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 (第四十一集)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